中文版    |     ENGLISH    |     天津大学

图片新闻

2022年黄文熙讲座(第25讲)成功举办 我校郑刚教授为主讲人

202258日,第25讲黄文熙讲座学术报告会在北京召开。黄文熙讲座是1998年为纪念黄文熙先生诞辰90周年而开设,是我国岩土工程界非常重要的品牌,每年度的主讲人由六个一级学会(中国水利学会、中国土木工程学会、中国力学学会、中国建筑学会、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中国振动工程学会)推荐候选人,再由《岩土工程学报》全体编委投票选举确定,遴选为黄文熙讲座主讲人被视为国内岩土工程领域的最高学术荣誉之一。

本次黄文熙讲座学术报告会由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承办,主讲人为天津大学副校长郑刚教授。会议开幕式由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岩土工程研究所所长温彦锋主持,《岩土工程学报》编委会主任陈生水、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汪小刚、黄文熙先生的学生陈祖煜院士分别致辞。由于疫情防控要求,本次会议采用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主会场位于北京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天津大学设置分会场。主会场现场出席会议的代表包括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分会顾问李广信,分会理事长张建民院士、副理事长姚仰平、常务理事温彦锋、周宏磊等30余人,天津大学现场参会有主讲人郑刚教授等师生近200人。线上龚晓南院士、陈云敏院士、赖远明院士、岩土工程界专家和研究生等超过3500人参与交流,直播点击量超过16000人次。

25讲黄文熙讲座学术报告会主会场

25讲黄文熙讲座学术报告会天津分会场

张建民院士、姚仰平教授主持黄文熙讲座主讲人学术报告环节

本次郑刚教授黄文熙讲座的题目为“软土地区基坑工程变形控制方法及工程应用”,报告由张建民院士、姚仰平教授主持郑刚教授的报告针对基坑工程变形及环境影响控制存在的两大挑战(变形控制难度越来越大、变形控制代价越来越高)与五大问题(算不准、控不住、难逆转、效率低、成本高),重点介绍了基坑工程变形主动控制理论与基坑工程无支撑绿色支护技术两项成果。基坑工程变形主动控制理论与技术改变了“以整体控制局部”的传统控制思想,通过调控变形控制关键区内土体应力和变形,实现对被保护对象变形的主动、实时、靶向性控制,并且可推广应用于桩基、高铁、高速公路等各类岩土与地下工程的变形控制。以系列倾斜桩支护结构为代表的基坑工程无支撑绿色支护技术,可高效发挥结构与土相互作用,实现地下一层~二层(或更深)基坑的无支撑支护,在工期、造价、节材降耗方面优势显著。

本次报告引起了同行们的广泛关注与积极反馈,报告主持人张建民院士点评到,郑刚教授精彩的学术报告将极其复杂的基坑工程实践与其中的岩土力学问题讲的非常有趣,不仅讲出了软土地区基坑工程变形控制的挑战和神奇,也讲出了一位岩土人在国家建设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所展现出来的家国情怀和奋斗担当。会后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分会发布简报称,主讲人的报告理论联系实际、紧密结合工程、有深度有内涵有挑战性,深入浅出的演讲得到了同行们的高度评价

25讲黄文熙讲座在线直播

主讲人郑刚教授做报告

黄文熙讲座报告后提问与学术交流环节

黄文熙院士简介:黄文熙(19092001),原籍江苏省吴江县,出生于上海。1929年毕业于中央大学土木工程系。1933年考入清华大学留美公费生,次年赴美留学。1937年在美国密执安大学获博士学位,当年回国后在中央大学水利系任教授和系主任,并兼任水利部水利讲座等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他先后在南京大学、南京工学院和华东水利学院任教,并兼任南京水利实验处处长。1956年任水利科学研究院(现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院长, 并兼任岩土工程研究所所长。1977年起,在清华大学水利系任教。195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黄文熙先生是水工结构和岩土工程专家,我国土力学学科奠基者之一,新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事业的开拓者。他在水利水电工程、结构工程和岩土工程多个领域都取得了杰出的成就,并致力于水利水电工程教育事业60多年,培养了大批工程技术人才,被推崇为土力学界的一代宗师。

25讲黄文熙讲座主讲人简介:郑刚,博士、教授,天津大学副校长。国家级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天津市杰出人才。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排名第2)、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排名第1),省部级科技进步特等奖、一等奖6项(3项排名第1)。兼任国际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学会TC219技术委员会主席,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分会副理事长等。主要从事土力学、软土地区岩土与城市地下工程变形控制、岩土工程绿色建造与安全控制的教学与科学研究,成果已在实际工程大量推广应用。

图文:建筑工程学院岩土工程先进建造与安全创新团队

编辑:刘旭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