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天津大学

图片新闻

【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 建工学院举办大科学装置现场党课

(通讯员:孔凡冬)为推动“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6月3日上午,建工学院组织全体新发展学生党员来到大科学装置现场,建工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大型地震工程模拟研究设施建设管理办公室主任韩庆华现场讲授党课。

韩庆华在党课中首先介绍了大型地震工程模拟研究设施的基本概况和建设过程,并通过大科学装置中“18.95米”“29.8度”等具有特殊含义的数字,带领学生们追溯北洋大学“兴学强国”的使命,感悟中国第一水工试验所“开基创业”的担当。进入实验场地内部,韩庆华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大型振动台以及水下振动台的创新科技,讲述了攻克大体积混凝土浇筑、大跨空间结构等施工难题的故事,勉励同学们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多做贡献。最后,韩庆华分享了大科学装置党支部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科技攻关中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本次党课充分发挥了“大科学装置”育人阵地作用,教育引导学生涵养家国情怀,矢志创新,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大型地震工程模拟研究设施是我国地震工程领域首个大科学装置项目,总投资16.33亿元人民币,建成后将成为世界规模最大、功能最强的重大工程抗震模拟研究装置,可为解决地震工程研究中关键科学问题提供高水平试验手段,全面提升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自开工建设以来,大科学装置一直致力于发挥育人阵地作用,从新生入学教育,到本科生认识实习,再到现场党课,不断创新载体和形式,积极融入天津大学“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综合改革。


编辑:赵雅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