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天津大学

图片新闻

天大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为我国航空母舰 贡献天大力量

2022年6年17日,我国第三艘航空母舰在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江南造船厂下水,命名“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福建舰”,舷号为“18”。福建舰是我国完全自主设计建造的首艘弹射型航空母舰,采用平直通长飞行甲板,配置电磁弹射和阻拦装置,满载排水量8万余吨。


天津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自成立以来,为满足国家发展战略需求,经过多年不断优化教学计划,形成了完善的教学培养方案,力学知识设置合理且丰富,为直接设计打下良好基础。培养了一批优秀的毕业生,海军研究院、江南造船集团、中船集团701到760研究所、中国舰船研究院都有天大校友的身影,董事长、总经理、研究院院长、总工、总师、设计院院长大多出自于天津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本专业,投身于航空母舰的设计和研制,为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第二艘航空母舰和第三艘航空母舰做出了重要贡献。

为创新航空母舰新型海洋装备必备的力学课程

  

材料力学 流体力学 结构力学 结构动力学 计算流体力学 弹塑性力学
上海交通大学 48 64 64 32 \ \
哈尔滨工程大学 48 64 64 44 32 \
天津大学 80 112 120 32 32 48
大连理工大学 64 80 80 32 \ \
大连海事大学 64 64 64 \ \ \
武汉理工大学 64 48 64 32 \ 48
华中科技大学 56 32 64 \ 32 \
江苏科技大学 64 64 64 32 32 \
华南理工大学 80 80 80 32 \ 40
集美大学 64 64 64 32 \ \
广东海洋大学 64 72 72 \ \ \
浙江海洋大学 64 72 72 \ 32 32

由于航空母舰等高新舰船和新型海洋装备(如国家重大工程“深海一号”)等不能按照已有规范设计,需要利用结构力学、流体力学、结构动力学、计算流体力学和弹塑性力学直接研发,近十几年多次统计分析,天津大学的知识结构最有利于学生成长为创新设计人才。据中国造船工程咨询学会秘书长介绍,天大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学生已经成为高新舰船和新型海洋装备的绝对主力,而且每年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都争抢我校本科生直接读博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一般争夺前五名,剩余的上海交通大学全部纳入争取范围,但每年都有一些学生,如去年的第二名(第三名去清华大学)、今年的第一名留在本校直接读博士。

  我校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课程难度适中,近15年学生基本上近百分百按期毕业,考研的学生百分百达到国家线。上研究生比例76%,其中去往清华、北大、浙大、上海交大的21%,15届、18届成绩最后一名都考上985大学或专业学科评估A+大学博士研究生,发展顺利。教学改革时由原中国船舶集团副总经理,中国造船工程学会首席专家李国安教授担任主席,中国海油、海军研究院、中国船级社(制定国家规范、审图权威机构)等研究设计单位的领军人才,为我校本科教育把关,去掉大学物理、大学化学和陈旧老课程,增加智能设计技术、大数据理论及应用,智能船舶与海洋结构设计、可靠性理论、风险管理等新工科课程,并将情商、品德、心理素质教育融入全部课程,做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天大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正以严谨治学,追求卓越的精神培养更优秀的人才,为我国新一代航空母舰和新型海洋装备的研发贡献更多天大力量。

编辑:赵雅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