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天津大学

图片新闻

提高工程实践能力,港口工程系老师变“学生”

近年来,我国高等工程教育界持续深化工程教育改革与创新,探索形成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工程教育培养体系,努力培养爱党报国、敬业奉献、具有突出技术创新能力、善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卓越工程师,为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提供坚实人才支撑。天津大学作为全国新工科建设的生力军,积极响应并率先启动新工科建设,努力开创工程教育改革新局面,开辟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天大品格”的工程教育模式。

新工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离不开良好的教育教学基础,为提高专业教师的工程实践能力,切实担负起培养大批卓越工程师的重大使命,711-15日,天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系主任张金凤与天津大学优秀校友、集美大学港口与海岸工程学院副院长祁佳睿一道,带领10名青年教师利用暑期到中交天津港湾设计院开展了为期5天的交流实践,以学生的身份深入企业调研学习,切实加强教育教学与工程设计的有力结合,并就校企合作、党建共建、产学研结合,深化双方的优势和需求互补进行了深入交流。中交天津港湾设计院执行董事、总经理阚卫明,党委书记、执行总经理宁风华,副总经理胥新伟及有关部门技术人员参加了本次交流。

5天的时间,专业老师们与经验丰富的一线工程师探讨交流,通过讲座、实地参观等多种形式,深入了解了港口工程各类设计、工艺流程与智慧化码头的建造、运营管理技术,同时更好把握了企业对人才需求的发展趋势,为打造高质量专业课程奠定了基础。

39F9D

此次交流实践,让专业老师们从学生的视角去发现和学习,是工程实践教学教师队伍建设的有力尝试。未来,建工学院将继续加强教育教学设计,灵活教育教学方式,持续服务新工科建设深入推进,全方位营造卓越工程师培养育人环境。

编辑:赵雅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