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天津大学

机构设置

国家工程实验室

由交通运输部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院、天津大学等共10家单位联合组建的港口水工建筑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在获得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后,于2012年11月16日获得授牌。天津大学作为主要承担单位,主要开展港口水工建筑地基及基础稳定性监测技术研究和深水码头及防波堤结构设计理论研究。该实验室为我校第二个工程实验室,第一个是多晶硅材料制备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我校为组建单位。

港口水工建筑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是目前我国水路交通运输领域唯一一个国家工程实验室。实验室建成以后,将重点开展港口通航安全条件影响及防治技术、港口水工建筑物地基及基础稳定性监测技术、深水码头及防波堤新结构设计与施工技术、老码头结构安全检测评估与加固技术的产学研一体化联合创新开发和应用工作。

天津大学从事港口水工建筑技术研究的学院主要为建筑工程学院。建工学院下设土木工程系、水利水电工程系、港口工程系、海洋工程系、船舶工程系、国际航运管理系6个系。近5年建工学院承担国家“973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150余项,国家重点工程建设的横向委托科研课题200余项;近5年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8项,省部级一等奖11项,省部级二、三等奖4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60余项,发表SCI、EI检索论文700余篇。

天津大学是我国最早开展港口与海岸工程教学与科研工作的大学之一,1949年开设筑港工程本科专业,1959年开始招收研究生,2001年“港口、海岸及近海工程”学科批准为国家重点学科,具有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博士后研究人员的完整教育和人才培养体系。天津大学依托“港口、海岸及近海工程”国家重点学科,建有天津市港口与海洋工程重点实验室和港口与海洋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天津大学拥有国内唯一的大型低温冰工程实验室,先进的多功能方向谱港池、交互式三维可视化工程仿真平台、先进完备的岩土工程实验系统和土压力实验系统,在滨海软土地基加固机理与技术、滨海软粘土的循环承载特性和蠕变特性、波流—结构—地基相互作用机理及数值模拟方法、海洋动力作用下港口工程结构运动数值模拟及动力稳定性分析理论、新型港工结构开发及其设计计算方法等研究方面,具有特色和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