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天津大学

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介绍

天津大学是全国最早创办并招收本专业的重点高校之一;是国家“985”“211”双一流重点建设学科;首批国家特色专业、首批国家卓越工程人才计划专业、国家重点学科,2019年获评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2021年国际软科评级为A。分为高新船舶与海洋装备智能设计及管理、海洋工程与智能海事、国际航运与船海工程智能化管理三个专业培养方向。

       学科师资队伍实力雄厚、结构合理。拥有双聘院士2人,国家教学名师1人,国家973计划首席科学家1人,国家万人计划入选者1人,国家特聘专家3人,国家杰青2人,长江学者1人。首届教育部海洋工程类(主要专业为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单位。2009年、2014年、2018年连续三次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5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拥有国家级教学实践中心,国家工程中心,承担了国家本专业培养标准研制的教改项目(国家新工科教改项目2项)。主持高校本专业国家973项目,国家重大专项课题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基金和面上项目共17项,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及重大科研项目26项;是水利工程仿真国家重点实验室(该实验室是由本专业为主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升级)的重要研究方向、天津大学仅有3全国2011协同创新中心的专业之一。

近年来,国家会议决定本行业设计、建造全部向智能化发展。本专业在全国工科专业率先开设智能设计技术、大数据理论及应用、可靠性理论及应用、智能船舶与海洋工程结构设计、仿真技术等,将开设数字孪生技术等、推动行业全面向智能化发展。智能技术与本专业结合,将为国家创造巨大的经济收益(一个深海装备几亿——几百亿)。

经过多年的锐意进取与深厚积淀,专业形成了包括理论研究、成果转化、产品开发等“教、学、研一体化”的人才培养体系。科学研究应用到舰艇和新型海洋装备研究设计、海洋国策研究、海洋环境保护、海洋科学探索、海洋新技术研发等领域。天大船海人正以服务海洋强国和国家安全为己任,积极推动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向着国际最好专业的目标快速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