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天津大学

实验室建设

学院开展实验室互评互学暨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图文来源:田永刚)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全国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和《市教委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的要求,提高实验室科学管理水平,进一步确保我院实验室安全运行,11月23日上午,学院组织开展实验室互评互学暨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韩庆华,副院长王希然,各实验室负责人及实验室安全管理员20余人参加活动。

在地下工程实验室,刘景锦老师从实验室基本状况、主要功能、管理机制、亮点举措、实际效果以及存在问题和后续完善方向等方面介绍了地下工程实验室建设情况。

  

韩庆华肯定了地下工程实验室整改成效,实验室基本做到了实验室整洁有序、功能区域划分明确等整改要求。他提到,实验室安全无小事,实验室负责人要统一思想,提高安全认识;实验室管理工作要做细做实,做到“德、勤、静、精”; 建立实验室安全管理应急预案制度,促进实验室各项工作顺利开展,防范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

接下来,按照学院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领导小组的工作安排,设立若干排查工作小组,对所负责的学院实验室进行了“全方位、无死角”安全隐患排查。在此次互查互评活动中,实验室安全管理员完成了从被查者到检查者的角色转换,在检查其他实验室的过程中,对实验室安全隐患有了全面的认知和了解,促使教师思考自己所负责管理的实验室是否存在类似问题,安全责任意识得到了极大提升。

编辑:赵雅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