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天津大学

土木工程专业介绍

天津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始建于北洋大学建校之初的1895 年,具有悠久的办学历史和深厚的学术积淀,在国内外一直享有很高的学术声誉,是公认的我国建筑老八校之一。土木工程专业始终秉承实事求是的校训和严谨治学、严格教学要求的治学方针,具有完整的本--博人才培养体系。本专业是国家高等学校特色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首批天津市普通高等学校品牌专业。1995年以来,均顺利通过住建部(原建设部)历次专业教育评估,2次优秀,1997年通过英国JBM专家组的考察验收,1999年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评价优秀。2016年,在第四轮教育部学科评估中,名列A-档(并列第七名),位于全国前列。

本专业立足于我国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一带一路发展的重大需求,致力于培养适应国家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掌握土木工程学科的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能胜任土木工程(建筑工程、桥梁工程、地下工程)的技术与管理工作,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宽广的专业知识、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具有一定国际视野,能面向未来的综合型卓越人才。

合作交流

土木工程专业与国内外著名大学和研究机构保持着长期和多方面的学术联系与交流。每年均有交流生前往美国、英国、法国及日本等境外高校学习。

本专业学生免试推荐就读国内高水平大学研究生比例30%以上,就读国外高水平大学研究生比例10%以上,全部学生读研深造率超过50%。本专业每年招收硕士研究生160多名、博士研究生30多名。

毕业去向

学生毕业后可以到与土木工程相关的建筑设计与规划院、工程建设与监理企业、房地产开发公司、金融投资公司、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政府管理部门等从事设计、施工、管理、开发、教学、科研、政策制定等工作。我校土木工程专业的毕业生一直受到海内外用人单位的青睐,发展潜力、薪资待遇均处于行业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