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2015级)

天津大学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2015级)

发布日期:2019/5/31

天津大学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培养目标(2015级)

本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养适应社会可持续发展、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行业发展需要,掌握自然科学基础知识、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理论、知识和技能,具有全球视野、家国情怀、人文素养、创新精神和伦理(职业)道德,能够在水利、交通、土木、能源、海洋等行业部门从事现代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的研究、规划、设计、勘察、施工和管理的卓越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经过5年左右的工作实践,

子目标1:工程问题分析与评价能力融会贯通自然科学基本知识和专业基础理论,熟练掌握港口规划与布置、港工建筑物设计、水运工程施工等专业知识,并能将其综合应用于解决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或相关专业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能够熟练运用专业理论知识、工程管理原理和经济决策方法等进行多角度和多层次评价,为决策提供依据,具有独立分析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

子目标2:工程问题设计与研究能力通晓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或相关专业领域勘察、规划、设计、施工、管理等全部环节的技术过程,并在某一方面具有相当的技术能力,使用现代技术与工具提出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并符合相应技术标准和规范,初步具有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或相关专业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研究能力;

子目标3:社会影响评价能力具有社会责任感,坚持公众利益优先,熟悉国家对于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或相关专业领域的工程实践、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政策和法规,能够正确评价工程实践中的社会、伦理、文化与法律问题,并能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

子目标4:团队合作与领导能力能够与业界同行或面向公众进行有效沟通与交流,具有团队协作精神和组织协调能力,熟练运用工程项目管理知识进行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或相关专业领域的质量、进度、安全、风险管控,能够在团队中担任组织管理工作,初步具备领导力;

子目标5:全球意识和自主创新能力熟悉并掌握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或相关专业领域的国内外最新发展动态,通晓国际规则,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具有全球意识和国际视野;具备以实际需求为导向的资料搜集、分析、处理能力,具有自主创新的意识和能力;

子目标6:职业发展和终身学习能力具有跟踪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或相关专业领域的前沿技术的意识,能够结合职业发展需求,自主学习、掌握新的科技与管理知识,并应用于工程实践中,具有较强的职业发展能力和终身学习意识,能够适应行业快速发展和变革。

天津大学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毕业要求(2015级)

基于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培养目标,对照专业认证的12条通用标准,结合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的特点,制订了如下12条符合本专业特点的毕业要求。

毕业要求1:工程知识

掌握数学、自然科学基础知识,掌握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学科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能应用于工程实践,并具有解决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毕业要求2:工程问题分析

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学科基本理论,对本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识别、表达,能够通过信息检索和文献研究,从工程技术、经济、环境、生态、伦理与管理等方面综合分析和评价本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毕业要求3:设计解决方案

针对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能够提出工程规划、设计、勘察、施工、管理的解决方案,在解决方案中体现创新意识,并考虑社会、经济、健康、安全、法律、文化、环境和生态等因素。

毕业要求4:工程问题研究

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如理论分析、数值模拟和模型实验等科学方法对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毕业要求5:使用现代工具

掌握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能够针对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进行复杂工程问题的分析、计算、模拟和预测,并理解方法和技术的适用范围。

毕业要求6:工程与社会发展

能够基于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学科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科学评价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毕业要求7:环境与可持续发展

针对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领域的勘察、规划、设计、施工、管理等复杂工程问题,能够理解和科学评价其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产生的影响。

毕业要求8:人文素养与职业规范

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毕业要求9:个人与团队

具有一定组织管理能力、较强的表达能力和合作交流能力,并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和负责人的角色。

毕业要求10:沟通与交流

能够就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毕业要求11:项目管理

理解并掌握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能够在本领域及相关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毕业要求12:终身学习

了解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领域的发展趋势,理解社会需求、技术进步对个人发展的影响,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掌握自主学习的方法和途径,具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