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2015级)

天津大学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2015级)

发布日期:2019/5/31

学院:建筑工程学院 学制:四年

专业:水利水电工程 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国家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水利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良好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以及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在水利水电工程及相关领域具有就业竞争力,或有能力进入研究生阶段学习。毕业后能在水利、能源、建筑等行业从事规划、勘察、设计、施工、科研与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毕业生经过5年左右的工作实践,具备胜任工程师或相当专业技术水平的能力,成为行业技术骨干和管理人才。

毕业要求

要求学生掌握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和管理所必须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接受必要的工程设计、施工管理和科学研究等多方面的基本训练。本专业毕业生应达到如下知识、能力与素质的要求:

(1) 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水利水电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2) 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并通过信息检索、文献研究,对水利水电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识别、表达、分析、评价,并获得有效结论。

(3) 能够设计针对水利水电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要求的枢纽工程、建筑物及其施工方法,能够将创新精神主动融入设计环节,并考虑法律、健康、安全、文化、社会以及环境等因素。

(4) 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水利水电工程问题进行研究,通过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 能够选择、使用与开发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对水利水电工程领域设计、建设、运行、维护等方面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模拟、分析、评价及预测,并能够理解相关技术、工具及其分析成果的适应范围和局限性。

(6) 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水利水电工程建设、运行过程中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 能够理解和评价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和运行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产生的影响,并在水利水电工程设计、建设、运行管理中主动融入可持续发展理念。

(8) 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和家国情怀,能够在水利水电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主动履行责任。

(9) 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具备一定的领导、组织与协调能力。

(10) 能够针对水利水电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具备跨文化背景下的沟通、交流和协作能力。

(11) 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能够在水利水电工程及相关多学科环境中应用上述原理和方法。

(12) 了解水利水电工程领域的新理论、新技术及国内外发展动态,具有主动学习、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主干学科

水利工程

核心课程

画法几何及工程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水力学、土力学与地基、工程水文学、建筑材料、工程地质、工程测量、混凝土结构原理;弹性力学及有限元、钢结构、水利工程经济学、工程项目管理与造价;水工建筑物、水电站(含水力机械)、水利施工技术与管理、水利水能规划、水电站电气设备

相近专业

水文水资源、农田水利工程、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土木工程

毕业学分要求

185分(2015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