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研究生导师求是论坛建工分论坛顺利召开

为进一步提升导师育人能力,促进导学关系和谐发展,探讨导辅学协同机制长效运行,7月4日下午,建筑工程学院组织召开了研究生导师求是分论坛。此次分论坛以线下和线上结合方式召开,特邀天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杨丽教授围绕“对导学关系的认识和促进”做专题报告。建筑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韩庆华,学院副书记刘宝珑,学院副院长师燕超,研究生导师代表,辅导员代表,研究生教务员共同线下参加,其余研究生导师线上参加,分论坛由学院副书记刘宝珑主持。


杨丽教授详细介绍了常见的导学困境和工作举措,内容丰富、深入浅出、语言生动,兼顾理论的深度、情感的温度和实践的力度,特别指出导师要在现实和心理两个层面对研究生的成长提供支持,构建好导学关系,营造好科研环境,并鼓励导师和辅导员携手做好研究生教育工作。报告结束后,杨丽教授还与参会导师进行了深入交流和个案探讨,让导师们受益匪浅。


建筑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韩庆华作总结发言,要求学院研究生导师在关注学生科研工作的同时,密切关注学生的生活、心理情况,加强对学生的关心关爱,努力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作为研究生导师系列培训工作中的重要内容,本次分论坛旨在强化导师心理育人职责,科学认识常见心理问题,掌握一定的导学关系处理技能,推进研究生培养质量不断提升。下一步,学院还将针对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组织培训,不断提升育人实效,助力研究生全面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