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第二届 建筑工程学院/水利工程仿真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 研究生“学术活动周”顺利举办

      202274日至8日,天津大学第二届建筑工程学院/水利工程仿真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生“学术活动周”在北洋园校区顺利举办,本届学术活动周的主题是“深稽博考,兼容并蓄”,主要环节包括开幕式、学术海报展及研究生论坛等。共吸引学院近400余名研究生参与,其中近100名研究生报名参加了学术海报展与研究生论坛活动。

74日上午9:30,本届研究生“学术活动周”开幕式在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杏荪楼A102报告厅正式举行。开幕式由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师燕超教授主持。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院士郝洪教授、澳大利亚斯威本科技大学阮冬教授、天津大学研究生院综合管理办公室张立迁主任、水利工程仿真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冯平教授、学校巡视督导专家张书廷教授及王海军教授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

研究生院综合管理办公室张立迁主任代表学校研究生院致辞,他指出学校高度重视研究生综合素质培养,始终强调把建设高质量研究生教育管理体系的各项工作落地、落细、落到实处,研究生“学术活动周”具有示范性作用,通过高水平学术报告、学术海报展、研究生论坛等一系列活动,围绕“深稽博考,兼容并蓄”的主题,为研究生提供高起点、大范围、多领域的学术交流机会。他殷切希望在座的各位研究生珍惜这次难得的契机,以饱满的热情积极进行学术交流,开阔视野,提升自我,勤于思考,善与创新。

 

研究生院综合管理办公室张立迁主任致辞

 

水利工程仿真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冯平教授在致辞中指出在座的研究生们是科研的生力军,这次学术活动周打造了一个全面提高研究生综合素质的科技交流平台。希望同学们能够积极参与第二届学术活动周,抓住展示自我的机会,发现自身的不足和优势,提高汇报过程的掌控能力及科研成果的总结能力,不断提高科研水平和创新能力。

水利工程仿真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冯平教授致辞

本届“学术活动周”特别邀请了澳大利亚斯威本科技大学阮冬教授、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院士郝洪教授为研究生做学术报告。阮冬教授学术报告的题目为《试验类学术论文的写作》,总结和归纳了既有学术论文写作文献,从期刊编辑及资深审稿人的角度出发分享试验类论文写作、投稿及在学术期刊上成功发表过程中的心得体会。郝洪教授的报告主题是土木工程结构的挑战与机遇,重点介绍了低碳建筑材料、绿色建造技术,系统阐述了未来土木工程面临多灾害作用下的结构设计、健康监测与防护加固,就智能建造等问题或内容与参会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澳大利亚斯威本科技大学阮冬教授作学术报告

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院士郝洪教授作学术报告












学院师生与讲座专家交流


 

75日至77日举办了本届学术活动周的学术海报展,来自建筑工程学院/水利工程仿真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生的70份创新性学术成果参展。前来参观的学生们热情高涨,积极与海报作者现场交流自己的想法和疑问。各学科评委老师针对每位参展同学给予专业点评,并指明进一步的研究方向。

 








研究生学术海报展现场


78日,本次学术活动周的最后一个环节--研究生学术论坛顺利举办,该论坛分别由土木工程学科和水利工程学科主办,共有44位研究生进行主题报告,论坛同时邀请了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林城副教授及多位我院专家为同学们作示范性学术报告。校巡视专家喻梅教授也在线督导了本环节。研究生学术论坛着眼于本领域学术前沿,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和独特性,每位主讲人结合自身研究课题,通过10分钟的PPT汇报了研究成果,特色鲜明、各有优势。汇报完成后主讲人也积极回应学科专家及同学们提问,学术氛围浓厚。与会人员均表示收获颇丰,切身感受到了学术的碰撞与科研的魅力。

研究生论坛现场





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林城副教授作示范性学术报告


本届学术活动周为建筑工程学院/水利工程仿真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生搭建了一个学术交流和切磋的平台,拓宽了学生的学术视野,有利于提升学生的科研精神和人文素养,同时有效提升了研究生在科技成果梳理展示、海报制作、现场问答应变方面的能力;进一步促进师生的交流,为学科交叉科研合作奠定了基础;同时展现了当代研究生优秀的科研能力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为低年级学生树立良好的榜样。学院将继续开展更多的具有前瞻性的学术交流活动,为研究生提供丰富多元的学习研究渠道,有效激发其创新意识,不断探索新工科人才培养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