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天津大学

建筑工程学院举办“研途相伴,导师有约——研究生交流下午茶”活动

 

105日下午,“研途相伴,导师有约——研究生交流下午茶”活动在我院大海咖啡厅顺利进行。此次活动有幸邀请了学院院长韩庆华老师、党委副书记张宏垚老师;土木工程学科赵秋红老师、朱劲松老师、徐杰老师、白成军老师;水利学科李发文老师、及春宁老师、袁林老师、徐海珏老师和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田育丰老师参加,活动由副院长师燕超主持。

 

DSC05700

师燕超副院长首先介绍到,下午茶活动旨在为导师和研究生打造亦师亦友的轻松氛围,共同探讨人生体会、读书心得、职业生涯规划、学术科研方法等方方面面的话题。

DSC05758

在导师分享环节,韩庆华院长建议研究生期间应做好四点规划,即要明确研究方向、研究方法、研究目标并做好理论联系实际。张宏垚副书记建议研究生多与导师沟通,内容不仅限于科研,也应包括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师燕超副院长谈到“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应培养科研方面的兴趣来促进自己的科研进步。接着白成军老师分享了自己的人生感悟,建议研究生尽早确定人生规划,多读书、带着问题读书,丰富精神世界的同时,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徐杰老师谈了关于沟通和文献阅读的体会,并倡导同学们要尊师重道。李发文老师强调了积累和坚持的重要性。及春宁老师讲到关于快乐科研的内容。袁林老师提醒广大研究生要坚持体育锻炼,保持健康的身体。朱劲松老师分享了“师生之缘”的故事,勉励同学们要保持踏实乐观心态和积极进取精神。田育丰老师从自身体会出发,说明了读书的重要性和书目的选择。赵秋红老师着重谈到“人最重要的能力就是终身学习的能力”,要着眼当下,做好手头的事。最后,徐海珏老师分享的是如何面对科研困境,要把困境视为凤凰涅槃,相信守得云开见月明。

DSC05712DSC05648

                                         DSC05777DSC05788

接下来,在自由交流环节,研究生们就择业、学科交叉、师生交流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困惑,导师们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对提出的问题逐一进行了回答,引经据典,妙语连珠,现场气氛幽默诙谐。

DSC05830DSC05839

本次活动结束后,仍有不少研究生留在现场与老师们畅谈。此次活动不仅让研究生们受益匪浅,还促进了研究生与导师的交流,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深厚了师生情谊,不少研究生表示希望继续开展更多类似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