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天津大学

支部建设

结构二支部和水利水电二支部联合支部大会

结构二支部和水利水电二支部联合支部大会

结构二支部和水利水电二支部于2019年 1月 19 日下午2:00~,在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附中东楼大装置会议室进行了联合支部大会。会议由结构二支部书记张稳军和水利水电二支部书记马超共同主持,学院党委书记练继建书记、蒋明镜副院长和马斌副院长出席了本次会议。练继建书记做了阶段性点评和总结性发言。

本次会议包括四项议程:1)习近平总书记京津冀考察讲话学习及讨论;2)支部基本情况和支部老师教学科研情况介绍;3)主题讨论;4)融合交流,探索两个支部老师可能合作科研方向。

第一项:习近平总书记京津冀考察讲话学习及讨论

首先观看了《东方时空》栏目关于习近平总书记于2019年1月16~18日,考察京津冀时的具体活动和重要讲话的视频。各位老师积极主动发言,深入探讨了如何把握住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大好机遇,将教学科研工作与国家的发展战略紧密结合的具体措施。本次支部活动及时、有效的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了党中央的重大方针、政策。

第二项:支部基本情况和支部老师教学科研情况介绍

支部书记张稳军和马超首先分别介绍了本支部2018年开展活动的具体情况以及取得的效果,然后通过别具特色的通讯录(附照片及研究方向等信息)依次介绍了各位老师的研究方向,并对青年教师做了重点介绍。整个活动气氛轻松、热烈,达到了预期设定的彼此了解和达成共识的目标。

第三项:主题讨论

本内容包括两个主题:1)新时代高校青年教师成长发展要求、思路和举措;2)新工科大部制招生背景下的学生培养新思路和举措

第一个主题主要内容包括:a) PPT介绍了新时代赋予青年老师的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相关讲话、教育部以本为本、四个回归和五不唯等;b) 青年教师谈想法、谈困惑、谈自我期望;c) 自由发言谈想法、谈好的建议、思路和举措。支部书记马超通过自身发展,深入浅出地讲述了新时代赋予青年教师的新要求,各位老师纷纷表示要查找差距,迎头赶上。练继建书记做了详细点评,并提出要求和期望。

第二个主题主要内容包括:a) PPT介绍了其他学校大部制招生方式和培养思路;b) 老师们自由发言谈遇到的本科教学等的问题、谈自己的想法。支部书记张稳军和马超分别介绍了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中南大学和长安大学等高校大部制招生措施和培养方案,并结合我们建工学院的实际情况,指出我们学院的大类招生在加强宣传的同时,尽快做到学科融合,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的优秀人才。蒋明镜副院长详细介绍了同济大学在新设专业智能建造的招生和培养模式,马斌副院长向各位老师讲解了我院大类招生的具体细则。

第四项:融合交流,探索两个支部老师可能合作科研方向

本环节各位老师自由讨论,气氛热烈,最后练继建书记基于学院和学科发展,提出具体要求和期望,并做了总结性发言。

本次支部联合大会在练继建书记的提议下,两位支部书记张稳军和马超前期积极策划和制作支部通讯录,准备了大量丰富翔实的资料,并得到了练书记和各位党员的大力支持,取得了良好的交流效果。相信今后的联合支部活动会更多、更好、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