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天津大学

学工新闻

“明德工程”十佳重点案例-课题组视域下的新工科研究生 “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破题探究

研究生教育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造的重要使命,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响应学校“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综合改革,促进研究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建工学院以研究生会为依托,聚焦研究生科研生活的主阵地-课题组,积极探索以课题组为依托的研究生教育全面育人体系,促进新工科研究生的全方位培养

德育铸魂,多措并举促全面发展

以课题组为最小单元,师、生、校友三条铸魂之道多措共举。开展“我心目中的好导师”评选,引领和睦导学文化;组织五四精神传承、建工榜样学习等活动,强化课题组思政引领功能;“课题组榜样之声就业分享”、就业能力提升专题讲座,激发就业指导朋辈引领作用;举办“名企廊”企业走访,主流就业方向定期共享,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能力不断提升。

智育固本,学术引领助创新发展

为深入落实“天津大学新工科研究与实践建设方案”,构建“融合创新”的工程教育新模式,建工学院以课题组为基点,抓住专业教育、贯通培养、科教协同三个重点,开展了跨学科沙龙、“北洋师说”讲坛、山海讲堂等系列学术引领活动,切实提高建工学子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体育强健,高歌猛进铸辉煌青春

体育是一个发展身体,增强体质,培养道德、意志品质的教育过程。一直以来,建工学院高度重视研究生身心健康塑造、体育习惯化及校园体育文化的培养。在开展师生“体育文化月”基础上,创新活动形式,于线上线下开展“keep”打卡、狼人杀大赛等特色活动,促进师生情谊和课题组凝聚力,激发研究生体育锻炼内生动力,为打造体育强国做出天大贡献。

美育浸润,共鉴共创修高尚情操

坚持美育教育,以美育人,以美化人,充分利用研会破冰晚会、宣传技能培训等活动,大力推动美育普及,培养研究生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结合疫情实际,开展“居家战疫”、 音乐、文化艺术分享等,激发研究生追求美、感知美,培养研究生高尚情操和文明素质。

劳育淬炼,实干为本把中华改造

围绕“劳动最光荣”系列教育活动,抓住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三个重点,引导学生服务他人、奉献社会、报效祖国,脚踏实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厨艺比拼、实验室清扫、宿舍内务整理,培养劳动观念、养成劳动习惯,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观念入脑入心入行;寒暑期社会实践、匠心论坛——火神山上的“天大”作为分享会,引导研究生争做祖国的“劳动者”和“建设者”;节假日志愿活动、线上工作研讨会、开通建工权益服务通道,让公益劳动成为学生淬炼身心、立德筑基的重要抓手。

一直以来,建工学院聚焦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结合课题组日常工作状态规律,举办各类育人活动20余项,影响人数超1500人。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建工学院将始终努力探索新工科研究生教育培养的新方法新机制和新路径,充分发挥课题组的凝聚引领作用,建立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育人体系,健全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的工作体制,努力培养具有天大品格、建工风格的新工科拔尖创新人才。


*此案例获评天津大学2020年“明德工程”十佳重点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