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天津大学

学工新闻

建工学院联合后勤保障部举办蔬菜种植劳动育人活动

(通讯员:张广鑫 张祖光)2021年5月7日,天朗气清,午后的气温虽说不高,可阳光却是不弱,将这个世界映射得五彩斑斓,又鲜艳分明。

下午两点,建工学院20级本科生、19级本科生、研究生党支部分为9组来到后保部为建工学院设立的劳动教育田。

后保部的老师们首先向同学们介绍种子的品种—共有玉米、秋葵、毛豆、花生、白菜、豆角六种作物,并向同学们简单介绍了种植方法。

各类作物的种植过程虽有所不同,却也是大同小异,虽说同学们多数耕种经验较少,但在老师的现场指导下,种植工作也是完成的有模有样。

首先是要平整土地,这包括除草、翻土、填平等过程,同学们挥舞着铁锹,一铲又一铲,虽有季风阵阵拂过,可是在高强度的呼吸作用下,点点汗水还是按捺不住亲吻土地的冲动。

172AD

1B80E

接着便是播种,挖坑、填土,微微压实,九组同学齐心协力,撑的整个场面热火朝天。实际上,这次播种并不难,但却十分考验同学们的团结协作能力。

余下的环节是浇水,种植结束后,后保部的老师还向同学们交代了后续养护的内容。

2E50C

种植,是继采集和狩猎之后最古老人类的劳动形式,在中华大地上更是有极其久远的传承。

此次活动,不仅让同学们亲身体验和感受了蔬菜的种植过程,更是强化了农业劳动在同学们心中的重要性。在学校,同学们主要是从事科学研究劳动,对农业劳动的接触很少。但是,科研劳动绝不能脱离农业劳动,毕竟,若是没有饭吃,何谈研究呢?正是广大的农业人口靠着他们的辛勤,支撑起整个国家的一切从人出发的活动。

23693

19537

整个种植过程中的巨大劳动量亦是让我们真正体会到“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的深刻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