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天津大学

学工新闻

我院三名新生代表在新生座谈会交流发言

 不知不觉,距离新生入学已经两个多月了,大家对大学生活是否还适应?有没有树立自己的目标与规划?对学校的方方面面又有什么意见与建议呢?

10月22日上午,天津大学2021级新生代表座谈会在北洋园校区召开。校长金东寒、党委副书记雷鸣出席座谈会,党办校办、学工部、校团委、教务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后勤保障部、研究生院、保卫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我院选派的三名新生代表也在会议上进行了交流。

年仅15岁的智能制造与建造专业本科新生王立培,是我校新入学本科生中年龄最小的一位。她是自己一个人来到天大的,对于年龄较小的她来说,这是天大给予她的人生第一课——学会自立与自强。进入天大后,她积极竞选班级心理委员,并作为新生代表在建工学院“开学第一课”上和大家分享感悟,她逐渐感受到来自天大的温暖与关怀,也在天大的广阔平台上提升了能力,拓宽了眼界,收获了成长。

“进入教学周后,我逐渐发现,大学并不像我想象得那么轻松,每节课的课容量很大,整体进度也比较快,非常需要我们在课前预习课后复习巩固。除了学习,大学生活还需要各方面的能力,这都需要我们保持较强的自主性,不断探索,不断成长。对于年龄较小的我来说,虽然父母没有陪在我身边,但是有老师同学的鼓励,我一定会在天大走出属于自己的人生道路。”

 她还表示:“对于大学的规划,我觉得要制定短期和长期目标,心有所信,方能远行,用积极的心态去努力完成目标,这样才能一步步打好基础,提高自我;同时,进入天大就要自觉传承天大“爱国奉献”的传统,以先辈为榜样,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作为一名建工学子,我要紧扣国家需要来制定自己的发展计划,在毕业后积极投身国家基础设施建设,践行移山填海、建功立业的使命,将个人未来发展与祖国发展紧密结合。”


阿地力江·买吐送是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一名维族预科生,通过南疆单列协作计划考入天津大学,曾经在高中担任过班长、学习委员等职务,曾荣获和田地区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于田县优秀共青团员,校级优秀班干部、优秀学生等荣誉。

他在发言中提到,他是通过国家对少数民族地区的高考照顾政策才有机会来到天大。高中时从爸爸的口中得知了天津大学,也是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考天大从那时起就成为了他的目标,高中三年一直都在往这个方向努力,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来到了梦寐以求的大学。来到这儿让他深深感受到实事求是的朴素校训体现在学校的每件事,每个天大人身上。入学时在辅导员阿甘老师和志愿者学长的帮助下顺利报到,从第一天就感觉心里很温暖,很快就融入了这个大家庭。开学第一课上“移山填海,建功立业”的口号非常响亮,《百年新征程,奋进建工人》的舞台剧中茅以升、卢永昌等杰出校友的故事更是深深的打动了他,他们都是一辈子学习的榜样。他还说到:“我的家乡缺少接受过优质高等教育的高素质人才,我也想为家乡的建设做出贡献,所以我得先提高自己的能力,毕竟打铁还得自身硬,未来的几年我要努力全方面的提升自己的能力,刻苦学习的同时积极参加实践活动,充实地度过我整个大学生活。”

阿地力江的母亲是一名教师,父亲是一名党员,从小在他们的熏陶下萌生了成为一名党员的想法,所以从高一成为共青团员开始严格要求自己,担任过班长和学习委员,在服务同学的过程自身能力得到了提升,也获得过和田地区优秀团员的称号。所以来天大后他也竞选成为了预科班的班长,继续服务同学们,同时第一时间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中秋节时学校安排预科班的同学观看了新疆和天津歌舞团的联合慰问演出,大家感觉到了来自家乡的温暖,拉近了天津与和田的距离。十一期间建工也面向少数民族同学组织了“溢彩丹青庆国庆”的活动,通过水墨画了解了中国的传统文化 所蕴含的精神内涵。他说:“所以我希望以后也可以多组织一些类似的活动,让我们有机会接触和学习更多优秀的传统文化。”

他表示:“未来的五年我也会争取自身的全面发展,为以后家乡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为目标,脚踏实地、砥砺前行。”


杨坚是建工学院2021级硕士新生,本科就读于湖北文理学院土木工程专业,服役于新疆军区,服役期间先后前往陆军工程大学,陆军第十一综合训练基地参加陆军培训,先后担任文书、通讯员、军械员、炊事员等职务,曾参与世界军人运动会保障工作。本科期间发表专业论文一篇、曾担任公司法人。热爱生活,先后骑自行车旅行1000余公里,摩旅4000余公里,兼职酒店前台、管家等多次。

杨坚是一名通过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来到天大的学生,他很感谢国家和学校的政策,让退伍军人有机会能来到天大继续深造。“祖国这么大,总有一批人要去奉献”,抱着这样的心态,他有幸曾服役于新疆和田的某边防部队,“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现在的他能深刻的明白这句话的含义。退役复学后,他深知笔杆子、枪杆子都是强国的命杆子,于是通过考研来到天津大学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

初来天大,和预想中马上就能体验到精彩的校园文化不太一样,由于到校后所经浦东机场突发疫情,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他被第一时间安排到了克拉公寓进行了14天的医学隔离,隔离期间从工作人员全天候的生活照顾,到学院辅导员每日的心理疏导以及学校雷书记专程的慰问,让他真切的感受到了来自天大的温暖,也让从那时起就对天大怀有了一颗感恩之心。入学至今,短短一个多月时间,他对天大的感受可以用三大来形容:

“一是环境之大;这是直观上所能感受到的,我记得那会儿坐出租车来学校时,明明发现路边已经看见教学楼了,但还是车还是往前开了好一会儿,我当时甚至怀疑师傅在绕路了。

 二是机会之大;其一,作为一个土木人,我能有机会在选修课上学习到大数据、机器学习等计算机专业知识,丰富自己的知识面;其二,在导师及师兄的帮助下,目前已独立申报了两项市级科研项目,看着这些我以前都不敢想的事情,在天大已经慢慢变成了可能。

三是未来之大;天大给我们搭建了一个能够充分展示自己的舞台,让我坚信我们将会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立天大志,做天大事。”

他希望在天大的各位良师益友的陪伴下,顺利、充实、圆满的度过接下来的科研时光,并在硕士毕业后继续在校攻读博士研究生。

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同学们都在不断成长,不断进步。祝愿同学们都能在天大校园、在建工学院涵养“天大品格”,移山填海,建功立业,用青春奋斗书写人生华章,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图文:王立培、阿地力江·买吐送、杨坚

编辑:建工新媒体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