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天津大学

学工新闻

建工学院成功获批一项“四史类教育”通识选修课

近日,天津大学“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及“四史类教育”通识选修课立项名单公布,建工学院马俊老师开设的《近现代诗歌中的四史元素与故事》成功立项,将于2022年春季学期正式开课。

《近现代诗歌中的四史元素与故事》是全日制各专业的一门通识选修课。课程的主要任务和目的是通过课堂教学和相应的实践活动,促使学生在学习、品读中国近现代代表性诗歌中,了解诗歌背后的四史(重点是党史)故事和人物,分专题、主题去了解党史的深刻内涵,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这一政治命题,进而增进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本次课程,以党史宣传和学习为主体,以“中国近现代诗歌”+“四史元素与故事”为两翼,细化为多个主题讲解,构建了“一体两翼多层次”结构,是对党史学习的创新与实践。课程将以中国近现代优秀诗歌为蓝本,深挖其中的四史(着重党史)元素和故事,以党史中的苦难辉煌、初心使命、经验总结、科学精神、人民至上等为专题,将党史串联成线,挖掘四史中的优秀故事与先进人物。品读诗歌,亦是走进党史,更是学习精神与品格。

课程负责人马俊老师曾于2020年秋季学期在全校范围内开设通识选修课《中国古典诗词中的品格与修养》,课程圆满结束,也收到了学生的热烈反响。同时课程特别邀请了学校心理中心、学工系统、科研院等机构教师参与课程建设全程,从理论到实践,实现多元化授课。

据悉,为完善通识教育课程体系,全面培养学生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习能力、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等六大素养,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积极推进“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结合建党 100 周年契机,学校组织开展了 2021 年天津大学“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及“四史类教育”通识教育选修课建设立项工作,经教师个人申请、院级推荐、学校评审,批准立项课程 34 项。

当前,建工学院正积极贯彻推进学校“三全五育”人才培养综合改革,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作为建工学院辅导员,马俊老师全校通识课程的成功立项,是学院落实全员育人试点、推进课程思政改革的又一项可喜成果。

图文:马俊、刘旭颖

编辑:刘旭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