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天津大学

学工新闻

山海讲堂——“普适性应用写作技能与规范”回顾

11月6日上午,建筑工程学院山海讲堂顺利举行,此次讲堂邀请到天津大学文学院中文系王用源副教授为山海实践平台和研会工作人员带来“普适性应用写作技能与规范”的精彩讲座。

首先,王用源副教授以计划类材料和总结类材料这两类工作中最常见的公文材料为基本着眼点,为同学们介绍了它们各自所包括的材料种类、基本定义、基本书写格式、书写技巧和书写规范。

在讲解完上述内容之后,王用源副教授还与同学们共同研读了一些不同水平的公文写作案例,分析了其中的差距和经验之处;并通过两个现场实例的练习,让在场的同学们对于写作技巧和方法有了更深的体会

通过优秀范文解读和现场实战训练,同学们对于公文写作有了基本认识,对于方法技巧的具体应用有了初步的实践,并且明确了未来写作技能培养和学习的方向。

在未来,同学们会在实践中不断学习总结,体会各类文件的行文思路和写作技巧,并将这些方法落实到山海实践平台、研会等的日常工作中,不断迭代提高。

图片|张然

文字|崔泽华 王子和

编辑|刘旭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