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天津大学

学生风采

予昆仑壮志 书北洋风华|访天津大学研究生会执行主席傅予昆

探知真理,追寻真实,是我们努力学习的目的之一,是我们身为大学生的基本任务;

学生工作,社会实践,是我们拓展视野的良方之一,是我们将入社会的锻炼方式;

兴趣爱好,技能特长,是我们休闲娱乐的部分之一,是我们提升修养的良好方法。

我们有幸采访到的天津大学研究生会执行主席傅予昆同学,不仅将上述三者统筹兼顾,更是在各方面都小有成就。

作为天津大学研究生会执行主席,傅予昆同学负责统筹规划研究生会大小相关事务,是研究生会的核心组织者,积极践行全心全意为研究生服务的宗旨。

傅予昆,建筑工程学院2019级研究生,担任天津大学研究生会执行主席、天津市“大骨班”班委、建工学院学生社团团委书记(曾任)等20项学生工作,曾获“全国土木工程创新实践成果奖”、“全国百强实践队”、“天津市数学竞赛一等奖”、“天津大学建筑设计总院奖学金”等荣誉。

有近一年海外交流经历,先后参加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暑校、法国南特中央理工大学3+1联合培养;也曾作为国家级大学生创新项目负责人,研究《刚性桩复合地基连续破坏机理与对策》达两年,发表论文1篇。

源于热爱,永进无止

问及傅予昆缘何取得不错成绩,他回答道:因为热爱。

他说他本身是热爱土木工程的,当时高考报志愿是以比较高的分数被天大录取,也因为对这个专业很感兴趣,所以在学习中会思考得更多,相比于注重提升考试方面的技巧,他更愿意将注意力放在在对一些问题的深入思考。

对于竞赛,傅予昆回忆道,当时参与数学竞赛是因为自己在数学方面的功底比较好,也比较感兴趣,花了一年时间去打磨。之后参加结构设计大赛,并取得校级一等奖,天津市二等奖,这也是始于对结构设计的兴趣。他觉得“做竞赛其实算作学业以外的一个补充项,一定是你感兴趣,你去做,你才会更多地从里面有更多体会。”

傅予昆曾在本科做了两年大创,并且研究同一个课题。他说“本科的大创也是源于对科研方面的兴趣爱好,想了解自己是否适合,所以才去接触”。他发现,科研会比学习更有思考的主动性一点,我们在上课的时候接收的信息是被动的,但是在科研中,你需要主动去思考去探索。这比较有利于培养专业素养,同时帮助自己了解是否适合科研,如何在研究生阶段更好地开展科研工作。

傅予昆也强调无论如何,我们的学习的情况都还是会体现在加权上,所以一定要好好准备考试。傅予昆建议我们准备考试要不断去梳理每个学科的逻辑框架,找到考试大概的出题思路,逐个击破。

统筹兼顾,全面发展

而当我们好奇傅予昆如何能将学习,实践,兴趣三者做到统筹兼顾,各不耽误时,他回答到“合理地掌握好各部分工作的节奏,把最重要的事做好,分配好了时间,想分配好精力就没问题。”

他说学习、工作实践、兴趣这三者看着不容易统筹兼顾,但其实他们都有一个自己的高峰期,比如说实践活动的话,一般是在假期,尤其是暑假和寒假,假期是主要的执行阶段;而社团工作的话,其实最忙的一般都是学期中的时候,这段时间会非常的忙碌,其他事情可能就需要让步;然后学习的话,最忙的其实是考试周,这段时间的话就是学习密度会更高一点,需要更多时间去准备考试。各个时间有各自重要的事,把握好这个节奏,统筹好时间和精力便没问题。不过你如果都想做,都想做好,肯定也会比别人有更大的压力,因为会有很多零零碎碎的事,这样的话就只能牺牲掉你的休息的时间,牺牲掉其他的娱乐时间,尽可能把更多的事情做好,掌握一种比较高效的能够多线工作的状态,然后把眼前的事情有条理的挨个做好,并把我们的时间利用效率提升上来。

想发展爱好的话,傅予昆建议我们找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和他们一起相互激励,共同发展。比如傅予昆自己在本科时参加了街舞社,研究生阶段加入了北洋光影,然后和他们一起去讨论,这对自己兴趣的发展是大有裨益的。

把握机遇,学无止境

他说本科阶段是多元的,这个时候时间是属于你自己的,你可以去干你想干的事,不止学习,也可以是科研竞赛,社会实践,志愿活动等等。本科阶段更容易找到适合自己的横向的发展。而研究生阶段,主要任务是科研,这需要占用大量的时间,其他工作就需要掌握一个度,需要我们去收线。在研究生阶段,大多数人面前有两条路,一条是通过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培养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然后去投入工作;另外一种就是可能会在科研上进行一些更有深度的探索,之后从事科研相关的工作,这两条路一个是横向的,一个是纵向的。

傅予昆非常提倡在学期间出国交换。他说他自己本身是参加了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研习,还有法国南特中央理工大学3+1项目的,这两段海外交流经历改变了很多他对世界,对学科的看法和认识,也提升了他英语口语水平,让他对多元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傅予昆建议“大家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可以了解一下我们学校的海外交流项目,趁年轻的时候多去世界各地走走,知行合一,行万里路。”

结语

傅予昆在采访最后寄语学弟学妹们:“源于最纯粹的热爱,忠于最真挚的感情!愿你我能永葆青年学子活力,燃起爱国荣校热情,胸怀追梦家国理想,为祖国更美好的明天奉献青春力量!”

也让我们在最后祝愿傅予昆,在以后的道路上披荆斩棘,勇攀高峰,听从内心,无问西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