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天津大学

学生风采

朋辈风采 | 走近竞赛达人——谢孜晗

走近竞赛达人-谢孜晗

在这美好的五月,各类竞赛以及大创活动都将陆续开展,而数学建模大赛也将如期进行。正巧,我们有幸采访到了一位曾参加过数学建模大赛并取得了优异成绩的同学——谢孜晗。

不过,他的优秀可并不只是如此哦。

他是2021年第十一届APMCM亚太地区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第三届全国智能建造与智慧运维技术交流会暨“共创杯”智能建造技术创新大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信息技术大赛三等奖、天津文创设计作品人气奖、院级BIM比赛特等奖、天津大学物理学术竞赛一等奖的获得者,同时兼任着班长、团支部副书记、建筑工程学院科技协会部长、校级社团梦客三维智造社科创部部长等职。真的很难想象他只是一位正读大二的学生呢。

征服困难的勇者——为学正如撑上蒿,一蒿不可放缓

言归正传,我们可以看到谢孜晗同学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便有了如此丰富的竞赛经历,并取得了极为优异的成绩。当问及参加如此多竞赛的目的时,他表示,他参加竞赛并不是为了获得一张张奖状,而是为了在比赛的过程中翻过一道又一道的坎,克服自己思维与人格中一个又一个的缺陷,成为一个比过去更好的自己。“我记得罗翔老师说过这样一段话,人不需要和别人去比,虽然你的一生都在和别人比,人最应该比的,是自己。” 或许这便是谢学长所追求的,在青春中奋斗,在挑战中超越,而后完成自我的升华,就这样把岁月用奋斗写在一张画布上,难道不足够令人欣喜吗?

在众多竞赛中,谢孜晗直言,让他印象最深的就是结构设计信息大赛。这个知识储备要求大三起步的比赛,对于他率领的这全校唯一且均由大二学生组成的队伍来说,不仅带来了知识方面和心理方面的巨大压力,更是对队内团结、坚持与否的巨大挑战。他说:“开赛后真的困难重重,不仅要学习许多专业性很强的知识,也考验着队伍的磨合,我想起来一句话叫‘浑身白汗谁人识,遍体清凉只自知’。当时经常就是,一狠心,没研究透一件事,便死磕到凌晨。后来我们都要放弃了,多亏老师拉了我们一把,才能沉下心来在海棠书屋里埋头苦干完成了巨大的工作量。"

不过,越是艰难的挑战,成功跨越后带来的收获也越是丰富。谢孜晗直言,每当他感觉学的东西很难啊之类的,感觉很闷,喘不过气来之时,便会回想起打比赛的那些时光,从而能接受自己的不足,踏踏实实把当下的事情做好。

在采访谢孜晗的过程中,我们能从他谦逊的语言中感受到他的自信与积极。虽然他讲述困难的语气很轻松,但我们也能感受到话中隐藏的压力和艰难。面对艰难险阻,他并没有退缩,而是选择了迎难而上,成为征服困难的勇士,并最终凭借着自己的努力赢得了理所应当的成绩。

学习是最重要的能力——学至乎没而后止也

在参加众多竞赛的背后,必然是有着强大的个人能力来支撑。谢孜晗直言,即使是在参加了如此多的竞赛,学会了如此多的东西之后,他仍认为学习的能力最为重要。“软件的操作方法什么的总会忘记,不会忘记的永远是那些语言无法表达,逻辑难以描述的东西,因为那是用心记住的,用心记住的东西是很难忘掉的,是从此伴随一生的能力。“

我想,会学习,善学习,正是谢孜晗能在如此繁重的竞赛压力下,仍可保持不错成绩的原因之一,当谈及此处时,他也表现得特别真诚,他说,即使是再优秀的人也不可能保证学业不落后,只能说是尽量去跟上,一有时间就去补落下的知识。

谢孜晗对于时间的管理,也有自己的看法:“我觉得时间管理这个观念不是很好,我更喜欢时间规划这个概念。我的想法是,当你强化管理这个概念的时候,很多事情的内驱力就会变成一种外部强迫的力量,然后就会催生惰性。”在他的心里,规划是真正应该做好的,将要做的事情排好序,然后怀揣着那种内驱力,也就是以最原始的动力去高效率地完成要做的任务。

也许真正优秀的人,正是这样怀抱着一颗学习的心,即便于人流中穿梭,与万千人相遇、走过,却也分秒不停的学习,在一生中如同海绵一般持续地吸取知识的甘泉,正如荀子所言:“学至乎没而后止也。”

劳逸结合——课外课内两开花,展开双翼才能飞

生活不止眼前的“加权”,更有诗和远方。课内学业固然是大学生活中最为重要的一部分,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就要放弃自己丰富多彩的课外生活。课内学习有他努力的身影,课外生活中他依旧积极向上。

在班上,谢孜晗成功竞选班长,尽心尽责,为班级做贡献。在社团,他毅然选择在社团留任部长。他不认为更大的职责会给自己带来更大的压力,恰恰相反,他认为,这纵然会使自己的平时生活变得繁忙,但这更是自己提升交际能力的机会,同时也能提高自己语言表达的水平。

课外生活,音乐是谢孜晗的最忠实的伴侣。在平时,他常听一些节奏感强的音乐,难过的时候也会听听悲伤的俄语歌。正如尼采所说,没有音乐,生命是没有价值的。

他始终认为,课外课内相结合,展开双翼才能飞。学习生活只有劳逸结合,避免功利,避免懈怠,才能学得久,学得踏实。


优秀的人永远是谦逊的,正如罗翔老师所说,“知识越丰富,越是知道自己的无知。“学长纵使取得了如此多的成就,却并不认为自己有多么优秀,也从未因此而骄傲自满。他那平静而深邃的眼神中,渴望的只是那充满无限可能性的未来。

最后,他也给学弟学妹们留下了建议:“大学对很多人来说都是重新选择人生的机会,与其在人生列车上的卧铺里躺平,不如买张站票吧,虽然累,但能看到不一样的风景,对吧,可以试着让自己忙起来。对于未来真正的慷慨,是把一切献给现在”

脚踏实地,终身学习,这才是正真的大学生活该有的样子。

最后,祝愿每一位天大学子都能心有猛虎,细嗅蔷薇;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图文|建工学院新媒体中心文创部

编辑|建工学院新媒体中心运遍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