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天津大学

阔别母校五十载,齐聚北洋重晚晴————记水利系水港专业63届毕业50周年聚会

阔别母校五十载,齐聚北洋重晚晴

————记水利系水港专业63届毕业50周年聚会

秋高气爽,艳阳晴空,1019日上午,1963届水利系港口专业的老校友齐聚渝湘江南,为着阔别五十年的重逢不远万里从祖国各地赶来,尽述浓浓的同窗情。

五十年华逝   相识容颜改

五十年的离别,岁月改变了校友们的容颜,五十年前曾经一起上自学、一起实习、一起斗嘴、一起放声高歌的无比熟悉的同学,在相见的那一刹那,都或多或少的有着些许迟疑。“您是……”“对对,就是你,长胖了”“咱们有五十年没见了吧?走在路上肯定认不出来”……大家相互开着玩笑、拥抱、锤拳,过去的喜怒哀乐一幕幕全都涌上脑海。

王金英校友拿着过去的老照片,点着人头一个一个的报上名字,超凡的记忆力让我们年轻一辈都望尘莫及。看着黑白照片上青春洋溢的笑脸,校友们的思绪也都回到了五十多年前大学时光那纯朴美好的回忆当中。

 

 

  实事求发展 建工树新风

曾经在北洋广播电台的康德璋校友主持了这次聚会,向发起者杨振寰、组织者郑学良、吴元芳、刘锡龄校友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并对建工学院副院长冯平、恩师邱驹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冯院长向久别母校的校友们介绍了学院这50年来的发展情况:当年校友离校时还是水利系,97年院校调整时与土木系合为建工学院,借助祖国欣欣向荣繁荣发展的大好时机近几年发展迅速,不仅水利一级学科排名第五,还有独立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冯院长表示,建工学院取得的成就也是与校友们的支持与帮助分不开的,十分感谢校友们将青春献给了祖国的水利事业,在尽享晚年天伦之乐时还心系母校,时刻关注、扶持学院的发展建设。

 

殷殷似友亲 师恩永记心

63届校友的恩师,86岁的邱驹老师虽已值耄耋之年,但是精神矍铄、神采奕奕,当校友们亲切的称呼老师纷纷与之握手时,邱老师风趣的说:“不要叫我老师,叫我同学:你们坐着学,我站着学。你们比我还要厉害呢。”校友们都开怀大笑,依稀又看到了可敬的老师当年旁征博引、谈笑风生的讲课情形。

 

谈笑忆往昔 同袍诉情谊

冯院长和老师们的发言让校友们感慨万分,千言万语道不尽。赵荫春校友已经年逾80,是班里最大的老大哥,也是自学精通6国语言的“老字典”,曾经为恢复北洋名号被打成右派,四人帮被剿灭后才会平反;金开域年龄最小,在61年锦标赛妙语连珠、精彩绝伦的解说曾迷倒了无数北洋少女。远在广州工作的杨振寰校友深情的感慨:“聚会对各人的心灵有帮助,我们要现在身体健康,不是将来、以后身体健康。让我们都健康的活着!”郑学良校友也代表组织者们发言,他们那一批同学赶上了62年的饥荒,65年的文革,在“历史的误会”的年代,同学们互相之间无论有什么误会,都是历史的误会,希望今后能尽可能的为同学们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

 

莫道桑榆晚 为霞尚满天

     参天之树,必有其根,环山之水,必有其源。天大历史悠久,培育了一批又一批实事求是、优秀卓越的北洋人,而学生们也与母校有着割舍不断的深情厚谊。即使时过半百、年逾古稀;即使天高地远、路途颠簸,校友们也不忘值年之约,千里迢迢奔赴母校团聚。正如杨振寰校友所期望的:“我们要保七争八、想九望十”,只有身体好了,才能再在水利行业多做贡献,才能为母校锦上添花。

会后,他们在9楼、4楼门前留下合影,他们约定一定要好好保重身体,等到双甲子华诞之际,再聚北洋再续情缘。

 

(文/邵妍  摄影/张宇 老照片校友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