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天津大学

学院要闻

建工学院举办“《易经》中的人生智慧”报告会

本站讯(通讯员 刘宝珑)6月15日上午,建工学院在第四教学楼201会议室举办“《易经》中的人生智慧”报告会,建工学院党委书记练继建出席,党委副书记李京霖主持,全体教工党支部书记和部分党员参加。

报告会由文法学院王祎老师主讲。王祎老师现为中文系副教授,文学博士,哲学博士后。主要研究方向为先秦两汉文学、文化、文献,中国古代礼乐文明,唐诗宋词等,对《易经》有着深刻的研究和认识。她从《周易》编纂过程、卦象的启迪意义等五个方面展开了讲解。例如,乾卦中提到,人生可分为初九、九二、九三、九四、九五、上九六个部分,分别对应潜龙、现龙、惕龙、跃龙、飞龙、亢龙等释义,告诫人们在不同的人生阶段要有不同的目标和方法,要注重积累,勤恳做事。

最后,练继建书记根据实际工作分享了心得体会,并做了总结讲话。他首先感谢王祎老师为建工学院带来的精彩报告,提到《易经》不是算命用的迷信,其中的一些思想可以指导日常的工作和生活。练继建结合《易经》里提到的“君子终日乾乾,夕惕若厉,无咎”,讲到要珍惜时间,勤勤恳恳,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做好工作。他还指出,办大学就是办氛围,师生们要多读些文化经典,成为“既有知识,又有文化”的精英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