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天津大学

学院要闻

实验教学新风向:建工学院明渠水流衔接虚仿实验

(通讯员 刘殷竹)2020年12月16日,天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水利水电工程系高学平教授团队研发的《明渠水流衔接虚拟仿真实验》在天津大学虚拟现实实验教学中心开展了线下上机实验。实验课程由张晨教授和刘殷竹助理研究员进行讲授,环境工程专业2018级五十多名同学参加了此次课程。

天津市虚拟仿真实验项目明渠水流衔接虚拟仿真实验自2019年10月上线以来,已服务水利水电工程、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环境工程、求实学部等专业的《水力学》相关课程。尤其在疫情期间,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实现远程教学活动,保证了水力学实验课程的正常教学实验环节,帮助学生“实验不叫停,求知不掉线”。

张晨老师为学生简要介绍明渠水流衔接虚拟仿真实验的建设目的和实验背景,重点讲述了实验知识点及虚仿实验特点,对实验流程操作进行详细介绍。随后,学生自行分组进行虚拟仿真实验,独立操作的同时进行小组讨论,以期探究更多复杂的水流现象。同时,两位老师针对学生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加深了学生对大型水利工程及抽象水流现象的理解,提高了学生的实验兴趣和科研自主性。实验结束后,同学们也对实验完善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本实验也将继续完善,充分发挥线上实验资源的功效,并逐步向社会开放,形成线上线下多元混合实验教学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