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天津大学

学院要闻

我院学生在2020年首届水科学数值模拟创新大赛斩获佳绩

我院学生在2020年首届水科学数值模拟创新大赛斩获佳绩


(通讯员:崔溦)水科学模拟计算长期以来一直是水文学、水力学、水资源、水环境、水安全、水工程、水信息等水利学科领域研究的重点和热点,是智慧水利融合基础设施的重要内容。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高性能计算机、云计算等技术快速发展,水科学模拟计算在处理洪涝灾害、水体污染、水资源短缺等问题上迎来了更大发展机遇。为满足新工科培养学生要求,搭建水科学模拟计算领域的交流平台,中国水利学会、河海大学于2020年9月份联合发起举办全国首届水科学数值模拟创新大赛。


本次大赛得到清华大学、河海大学、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四川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西安理工大学等有关高校的热烈响应,共有58支高校,272支队伍报名,1300余名学生参赛,其中60支队伍进入复赛,8支队伍进入总决赛角逐。评审由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张建云院士担任评委组长,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王浩院士,水利部水文司副司长魏新平,水利部信息中心副主任钱峰等专家担任评委。


本次大赛分为洪水演进及闸控模型组和湖泊水环境模型组两组,共设一等奖2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16项,优胜奖30项。在学院和水电系相关负责人的组织下,我校共4支队伍参赛,其中2支队伍入围决赛。由侯庆志和王秀杰老师指导,李沛、孟崇仁、孟祥运和杨妮娟四位同学组成的参赛队伍获得二等奖,由孙博闻老师指导,郭自强、郑鸣蔚、袁权、张安一方五位同学组成的参赛队伍获得优胜奖,侯庆志、王秀杰和孙博闻老师还获得了“优秀指导教师”的称号。


获奖名单见中国水利学会网址:http://www.ches.org.cn/ches/ggl/202012/P020201231520363753720.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