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天津大学

学院要闻

喜报|我院余建星教授获“求是教学楷模特等奖”

为进一步深化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激发一线教师的教学热情和教学活力,提高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开展了2020年度天津大学求是教学楷模奖评选,船船与海洋工程学科负责人、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国家973计划首席科学家,船船与海洋工程研究院院长,高新舰船与海洋装备智能设计与管理系主任余建星教授荣获唯一“求是教学楷模特等奖”。

潜心教学

余建星教授一直从事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的人才培养工作。2001年开始给本科新生讲第一课,启发学生为什么上大学,如何上好大学、大学主课程及学科前沿等,鼓励学生树立远大理想,传承天津大学爱国奉献、诚信友善、严谨治学的优良传统,并逐步强化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理念,同时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深海结构理论及其试验》等本科生课程,引导学生重视学习过程,以快乐心态加大学习投入,实现能力和知识最佳成长,取得显著成效。2020年,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本科生100%优质毕业,100%优质就业。

热心教改

作为首届教育部海洋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与现任教育部教指委副主任教授、本校资深教授杨树耕(时任教指委秘书长,海工系主任)共同拟定《国家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培养标准》,得到教育部认可和采纳,于2017年正式颁布。主持国家级、省部级教学改革项目11项,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发表教改论文21篇。

醉心科研

余建星教授长期从事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科研工作,做出了独特贡献。设计创建了国内第一个全尺寸深海管道/立管实验室,具备在任何海域自主开发水下资源(油气、可燃冰、稀土、多金属结核等)的研究、设计、建造、生产等试验能力,其性能、承压、功能等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获得国内外权威机构的认证,使我国海洋油气管道全尺寸试验不受制于国外实验室,其研究成果使深海结构使用的钢材由国产成功替代进口,打破发达国家垄断,解决了我国深海油气工程的卡脖子问题,创造重大经济社会效益。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发明专利159项,出版学术专著及教材12部。

余建星教授师德高尚,长期奋战在教育教学第一线,积极参与教学改革,真心关爱学生成长。在余建教授与专业全体教师共同努力下,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以全国本领域最好成绩,获评第一批国家一流专业,并大跨步的迈向国际一流学科,力争为我国国家安全和深海资源开发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求是教学楷模奖旨在评选立德树人、关爱学生、教学投入、成果丰硕、学术卓越、业绩突出的优秀教师,每年评选一次,共评选六名,包含特等奖一名,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两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