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天津大学

学院要闻

天津日报:来自山西的张晋元 ── 和自己“赛跑”

《天津日报》 2021年2月11日 03版

天津大学牵头的我国地震工程领域首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大型地震工程模拟研究设施,正在天大北洋园校区内建设。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继贵州天眼等之后的又一“国之重器”,建成后将成为目前世界最大、功能最强的重大工程抗震模拟研究设施。为建设好这一设施,春节,许多科研团队成员放弃了回老家团聚的机会,留津继续开展建设、科研工作,为今年土建主体完工等打下扎实基础。

“这是水下振动台的设备区,整个17000多平方米……”天大地震模拟设施建设管理办公室工程管理部部长张晋元向记者介绍说。54岁的他是山西人,今年国家倡导就地过年,加上项目工期紧,大型地震工程模拟研究设施科研团队的30多人里包括张晋元在内90%的人都留了下来,“还有好多项技术方案等案头工作要做,也要根据需要随时到已进入冬歇的施工现场看看,为节后后续工作作准备。”

“天大牵头建设的大型地震工程模拟研究设施,将建设尺寸和载重量更大的地震模拟振动台,以及能同时模拟地震与水下波流耦合作用的振动台台阵试验装置,设施将在2024年建成,建成后可以进行大型建筑在历史最强地震下的抗震试验,可整体提升工程结构安全性和国家防震减灾的能力。”谈起项目意义,天大地震模拟设施建设管理办公室科学工艺部副部长刘铭劼十分自豪,但他也表示,当技术走到世界前沿,很难有现成文献、先例可以参考,这更需要从工程中挖掘出科学问题,通过基础研究,从根本上获得突破,才可能胜人一筹。

按照计划,今年5月要进行地下结构中的闭水实验,这部分是专门做跨海桥梁、海底隧道等建筑物抗震实验的地方。刘铭劼说,春节期间,他们要完成闭水实验等技术方案,“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早一天建成就能早一天发挥作用,这也是团队自我加压、只争朝夕的动力。”

图文来源:

天津日报: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21-02/11/content_153_4020979.htm

天津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