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天津大学

学院要闻

喜报|我院李发文教授获评天津大学第十四届“我心目中的十佳好导师”

2021611日,庆建党百年,践育人初心”——天津大学第十四届我心目中的好导师评选活动圆满落幕,我院水利工程学科(水文学及水资源)李发文教授获评天津大学第十四届我心目中的十佳好导师

EC04

李发文,中共党员,建筑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水利学会青年科技工作委员会委员和中国水利学会城市水利专业委员会委员;担任Journal of HydrologyWater Science and EngineeringWater Resources ManagementHydrological ProcessesTheoretical and Applied Climatology、资源学报、自然资源学报等期刊审稿人。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水利部公益性项目2项,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3项,横向项目10余项;发表论文50余篇(SCI 30余篇),专著1;获得河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1项、河北省水利学会科技进步奖2项、第二届全国高等学校水利类专业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学术型)指导老师、全国水利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先进个人、全国第二届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指导教师、天津市水力发电工程学会优秀论文等多项奖项。

绅士——尊重学生

为师者,与学生先讲德,而后传道授业解惑。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教师重要,就在于教师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他谦和从容、温文尔雅、温暖淡然、待人宽厚,逢人总是一副笑模样。与学生聊天总是最后结束对话,路上老远碰到学生会主动和学生打招呼,从没和学生红过脸,也没有因为谁的科研完成的不好而批评谁。总是欣喜于学生的进步,在李发文教授看来,人只要向前,便总归是一件好事。当然,也不总是无条件地包容学生,会一针见血地指出学生的错误。润物于无声,以强大的人格魅力影响着学生的品格、品行,亦师亦友。

暖男——关爱学生

李发文教授温柔且温暖,非常注重细节,让学生在细微之处感受到了导师对学生的关怀。与学生的第一次见面,他担心学生找不到他的办公室,便会从办公室跑到楼下去接学生,关切地询问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他的亲和力给很多学生留下了很深的初印象。研一新生未选到课,他也会和教务老师商量能否增加名额。研三毕业学期,他每月还会额外多发补助,让学生们吃点好的,叮嘱学生在科研和毕业的双重压力下要多注意身体健康。毕业的学生们和李发文教授也一直保持着联系,继续师生的缘分。

李发文教授深知研究生科研压力普遍较大,为学生毕业保驾护航的同时,他更希望学生能以轻松愉快的心态度过研究生生涯。他特别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会定期找学生交流,询问科研进度,关心学生近期的学习生活状态。每年总不乏有学生对是否继续读博举棋不定,他会站在学生的角度切实地分析读博的利弊,用温暖的话语鼓励学生,给焦躁不安、迷茫无助的学生吃上一颗定心丸。

护花使者——栽培学生

李发文教授深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他通过启发式教学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耐心细致,循循善诱,尽职尽责。对于基础知识不扎实和科研能力较弱的学生,尤其是研一刚入学的学生,他不会嫌弃和挫败学生的自信心,而是经常督促学生多读文献,有机会总会带着学生参加学术会议,潜移默化地培养学生的科研思维。他开导学生当科研成为自己的兴趣和事业时,就会有热情和动力,有时觉得学习辛苦是因为把它当成了任务而不是事业。每当学生焦头烂额、思路混乱时,他总会耐心地帮助学生梳理逻辑关系,往正确的方向上引导。面对学生逻辑混乱、表述不清的论文,他会及时地、逐字逐句地耐心修改,给出详细的批注。在李发文教授的指导下,多名学生获国家奖学金、优秀毕业生等多项荣誉。

2C3E2

李发文教授还会与学生分享自己一路求学的故事、多年的工作心得和为人处世的原则,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每年毕业生求职前夕,李发文教授都会与学生谈心,了解学生的就业意向,分析利弊后给出建议,积极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就业机会。

30C1C

带领学生参加学术会议

亦师亦友,诲人不倦

诚挚祝福李发文教授桃李满天下

据悉,天津大学“我心目中的十佳好导师”评选每年举办一次,旨在评选出政治素质过硬、师德师风高尚、业务素质精湛的研究生导师,从而在校园内形成良好的师生互动氛围,构建和谐的导学关系,促进研究生学习科研。

图文:水文课题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