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天津大学

学院要闻

2021年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专项培训会在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举行

   (图文来源:李斌)6月29日下午,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天津大学资产处联合建工学院在43楼A216举办了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专项培训会。天津市津南区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科长乔国振、授课专家杜阳等一行3人专程莅临学校,并进行了宣讲和调研。建工学院、环境学院、机械学院、化工学院、材料学院、自动化学院、海洋学院、分子聚集态科学研究院、医工院、基建处等院级单位41余名实验室安全管理员及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培训。

24AC9

   建工学院王希然副院长致欢迎词,并着重阐述了特种设备安全管理的重要性以及培训的必要性。之后,杜阳从压力容器、起重机械、使用规则、主体意识四个方面对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进行了全面、深入、细致的讲解。他介绍了压力容器的定义和组成部件,起重机械的重点检查项目和安全保护和防护装置,特种设备的使用管理规则和特种设备的安全状况。他指出,特种设备事故原因中74%是因使用、管理不当引起的,违章作业仍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他强调,特种设备的管理员和操作员应提高重视程度,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决不能越过红线,同时要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的安全管理理念,坚决做好隐患排查整改工作。

3C088

376AC

   培训会后,乔国振、杜阳同参会的部分实验室安全管理员一起检查了特种设备的管理和使用情况。

49098

   通过此次专项培训,强化了参会师生的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意识,明确了特种设备的使用管理规则和检查重点要求,促进了特种设备安全管理的规范性、科学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