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天津大学

学院要闻

我院余建星教授获评天津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

教学改革,培育工程领军人才

科研创新,奉献海洋强国事业

经我院各基层支部推荐,学院和学校党委研究并报天津市评选,余建星教授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余建星,中共党员,博士生导师,国家973计划首席科学家、国家教学名师、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首届全国海洋工程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获得者、天津市杰出人才、天津市劳动模范。共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国家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他既是先进技术的奋斗者,也是海洋人才培养的领跑者。

重视学科建设,先人后己

余建星同志努力为学科创造更好发展条件。作为学科负责人,他吃苦奋斗在先,充分体现了共产党员的高风亮节。新校区搬迁时,由于该学科大型设备多,根据当时的状况,学校给他负责的学科2000万搬迁费,自己团队在老校区有1700万的深海结构全尺寸、缩比尺实验设备各一个,搬迁需要千万以上费用。考虑到学科船池和冰池的搬迁需要,他与杨树耕教授协商,都将经费让给更需要的同志,他两个共产党员的系主任靠企业、同学捐款,最后不够甚至个人捐至学校基金会,再返回学校财务,招标购相关设备,初步完成新校区建设任务。

根据前几年科研业绩突出,2017年海船学科仅他的团队被列入学校双一流建设重点行列,他努力工作,获3项省部级科技一等奖,3项国家教学成果,出版专著3本,顺利转让专利并产生较大经济效益,很好地完成任务,他却又将双一流建设经费全部让该学科其他团队正进行实验建设的老师使用,使该学科的实验设施和环境,目前处于世界一流水平,国内外一流大学教授、院士们给高度评价。

作为教师,他播种着智慧,收获着芬芳

余建星教授爱岗敬业,热爱教育事业,坚持为本科生上课,他作为学科带头人和专业负责人开设《船舶与海洋工程新技术》课程,为本科生上好第一课,启发学生为什么上大学,如何上好大学,树立远大理想,传承天津大学爱国奉献、诚信友善、严谨治学、友善关爱的优良传统,介绍本专业国内外发展动态及行业需求,激发学生学习动力。在二三年级,各讲授专业课一门。教学中,注重优化专业课程体系,不断更新教学内容,将最新国家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如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973计划、国家863计划最新科研成果引入本科生课堂,开设《深海结构理论及试验》等前沿课程,使教学科研相互促进。同时,不断进行教学改革,探索更好的教学方法,实行师生互动的“思、知、言、行”四位一体的课堂教学方法和多阶段复合式考核机制,从考核“学习结果”向重视“学习过程”转变,激励学生以享受快乐学习过程的心态加大学习投入,取得很好效果,2020年入学学生90分以上占30.5%,85分以上占71%。

余建星同志每年都亲自为达到国家线(船舶与海洋工程作为国家急需专业,国家线比一般工科低10分,今年为253分)而不够天大线的学生联系考研调剂,多年来,本专业毕业本科生,只要符合上述情况的都积极帮助联系调剂单位,联系到部分学科评估A+的大学或国家重点研究单位,都满意升学。甚至相邻学科的同学慕名而来,请帮忙联系调剂,成功录取后,给学校写信赞扬到:“感谢余校长不计较我不是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仍然对我细心关心和帮助,如果有机会一定选择跟随余校长读博深造”。

余建星同志满腔热情为学生的长远发展和利益考虑,无私为学生奉献;在去年疫情初期,为保证全体教职工安全,为本学科全体教职工各捐口罩20个,体现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去年,面对疫情对就业带来的影响,学生就业面临着严峻的形势,余建星教授在承担国家重大工程攻关专项两项课题和三项国家工信部项目,处于“深海一号”关键技术攻关特别繁忙的情况下,亲自与未就业学生一对一谈话,帮助学生分析自身优势,解析行业形势,精准帮扶,重点推荐,帮助对接重点企业,推荐毕业生简历几十余人次,提前实现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生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百分百优质就业。已经入职天津德赛船舶海洋工程设计公司的2016级船舶与海洋专业本科生薛亚坤说:“疫情让我们今年毕业生的就业难度增大。在最焦虑、最迷茫的时候,我被辅导员拉进求职工作群,同在群里的还有我们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的负责人余老师,余老师热心地向我们推荐用人单位,耐心讲解各公司的差别和行业未来的发展,每隔几天就会询问大家的就业情况,不遗余力的帮助我们,向用人单位推荐。感谢母校对我的培养,感谢老师们无私的付出。”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根本任务,他从教30多年,一直坚持立德树人,先后获得“宝钢优秀教师奖”、“天津市教学名师”、“国家教学名师”、20年度天大唯一的“求是楷模奖特等奖”等。

作为科研工作者,他苦心钻研,成绩斐然

余建星同志几十年如一日苦心科研,周六、周日、节假日白天晚上都在办公(实验)室工作,每天晚上都工作至22:00以后,多年来从事新型军用、民用船舶优化设计、海洋油气工程结构、深海结构理论及实验技术、结构可靠性分析及优化、大型工程安全风险评估与控制、海洋油(气)工程开发、智能监测预警技术等方面的研究。为满足我国海洋油气工程建设的需求,2010年余建星教授研究设计创建了国内第一个全尺寸深海管道/立管实验室,该装置目前已升级到模拟水深达12000米,可以模拟地震、台风、海啸、地质灾害等多种动载荷等效作用,具备在任何领海自主开发水下资源的研究、设计、建造、生产等试验能力,其性能、承压、功能等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该实验室建成前,全世界深水管道全尺寸试验只能在加拿大C-FER公司进行,每组需80万美金,且预约、等待周期较长,严重影响工程投产,本实验室只需10万人民币一组,并且优先给我国企业做试验,帮助油气田实现提前投产。目前已成功完成了大量试验,获得国内外权威机构的认证,为我国南海流花和陵水(深海一号)提供国产钢管,提供关键技术,使国内钢管公司通过美国和欧洲行业标准,使我国海洋油气管道全尺寸试验不受制于国外实验室,其研究成果使深海结构使用的钢材由国产成功替代进口,打破欧美国家垄断,解决了我国深海开发的卡脖子问题,创造重大经济社会效益。

在我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深水油气田——荔湾3-1项目建设过程中,原本想直接应用美国工程院院士S. Kyriakides教授2008年止屈结论,采用厚壁管。余建星同志对其结论产生质疑,他带领团队进行攻关,对S. Kyriakides深水油气输送管道止屈试验的结论进行了校正,经22组实验室试验及海上试验验证正确性,并应用于工程实践中。项目鉴定会上,中国工程院曾恒一院士等业内专家一致认为“达到国际一流、国内领先水平”。

他承担起大学社会责任,致力于用自身的科技成果为国家社会服务,为区域经济发展贡献力量。在对科研创新的不断追求中,为国家创造几十亿经济效益。他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军队及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1项,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发明专利100多项,出版学术专著12部。

作为教育工作者,他致力于学生全面发展

余建星同志始终坚持立德树人,致力于人才成长成才规律的探索与实践,完善人才培养模式,引导学生自信、高效、愉快、更好地完成学习过程,重视学习过程,使其情商(心理素质、品德素质)、爱商(会感恩、关爱他人)、能力与知识最佳成长,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使学生成为很会做人、很会做事、很会做学问的卓越人才。为满足国内外行业发展需求,发出1.1万份调查表,召开十几次用人单位、归国人员、教师、学生座谈会,针对我国学生智商高、情商低、营养好、体质差、怕苦怕累的倾向,创建了涵盖品德、心理、能力、知识4维度30要素的人才培养标准,并在本校中施行,学生培养质量大幅提升,每年都有到清华、中科院、北大、上海交大,也有到美国麻省理工、密歇根大学、加州伯克利,也有到英国牛津、剑桥、帝国理工深造,近十年考研上研率近百分之百,有多年成绩倒数第一名也考上研究生。

余建星教授全面关注学生成长,如去年三月份­发现个别研究生三周未发周报,打电话咨询,知道其紧张睡不着觉,余老师耐心诱导,鼓励他要有自信,教会他如何做好科研,终于走出阴霾,后来SCI一区发表论文,出版专著一部,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一项。

担任首届教育部海洋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期间,与秘书长我校的杨树耕教授一起制定全国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培养标准,经专家认证成为国家标准。教学理念得到密歇根大学系主任Armin教授等高度评价,吸引了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的留学生来校攻读学位和短期交流。

余建星同志担任天津大学副校长的12年间,主管学校教学工作。他不断探索人才的成长规律,06年率先在全国提出以爱国、敬业、诚信、同理心、包容心、会感恩等为核心的品德素质和心理素质的基本要求大纲,分别召开一年级思政教师和教学院长、系主任会议,要求学科带头教授讲第一课,并自己率先讲授,使刚入大学的学生树立远大志向,明确奋斗目标,全校优良率提高62.8%。2011年,天津大学新一轮教学改革,尤其重视学习过程改革,并与教务处一起撰写“致新生和家长的一封信”,明确入学前应当保持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取得很好效果。

2017年4月,由余建星教授与时任教务处长现任副校长张凤宝等同志一起筹划并主持,教育部和几十所兄弟高校相关负责同志参加的会议,在天津大学推动了新一轮的工程教育改革,简称“天大行动”。余建星带领专业全体教师积极参与,成功申请首批“教育部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目前已顺利结题,后又继续在2020年成功申请第二批项目,正在进行中。

他深入研究与实践教学理论和方法,改革育人模式,主持国家级教改立项4项,省级教改立项10多项,在全国性刊物发表教学改革论文15篇,连续3届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5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

余建星同志对共产党的忠诚,转化为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培养了一批优秀的海洋科技人才,他的学生中有省部级干部5人,厅级干部100多人,在多家央企中都有他的学生成为领军或卓越人才。今年按期毕业的王华昆博士,在去年以成果最多获学校优秀标兵、国家奖学金、利安隆等奖学金,多家大学邀请去工作,目前为厦门大学助理教授;四年前毕业的李妍博士目前是集美大学副处干部;孙震洲博士毕业两年多成为浙江省工程中心副主任,省级优秀人才等,总之,他为建设“海洋强国”作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