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天津大学

学院要闻

建工学院召开智能与建造大类新生学业导师培训会

202196日下午1:30,由建筑工程学院牵头,工科实验班智能与建造大类(以下简称大大类)2021级新生学业导师培训会在43A308举行。

本次大会由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马斌主持,邀请建工学院教学系主任芦燕、崔溦、学院团委书记张学同、专业老师陈同庆、刘东明,机械学院责任教授姜杉、系主任仇巍、专业老师邓帅、黄艳群、康荣杰、马兴宇,化工学院系副主任苏伟、专业老师朱国瑞,材料学院系副主任杨立军、专业老师李洋,环境学院专业老师龙正伟参加。为全体21级新生学业导师带来大类介绍、专业介绍、思政教育与心理健康、导师管理和考核等解读与分享。建工学院教务员于泓、刘婉迪、谢欣欣参会。

马斌院长首先结合大大类专业结构、培养目标以及课程体系,为学业导师梳理了大类培养情况及专业选择方式,强调与20级大大类培养的区别。又为老师们讲解了新生学业导师管理和考核办法,强调学业导师责任,提醒老师们要及时关注学生心理,充分考虑个人实际情况,增强同学生的沟通,积极组织班级活动。

随后各专业负责人分别向学业导师做专业介绍,介绍专业发展史、人才培养、实验室配置、课程设置,学生就业情况等。使不同学院的学业导师都能充分理解每个专业的特点和优势,以便于更好的为新生专业选择提供支持。

团委书记张学同向学业导师讲述思政教育与心理健康,要求老师们关注“第一次班会”“第一次活动”等重要时间点,将思政教育融入同学们日常的教学和生活中。学同老师提醒学业导师,细心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日常生活和原生家庭问题,尽早发现学生心理问题苗头,鼓励学生与心理老师沟通。

最后,建工学院邀请到已经有一年大大类导师经验的学业导师与新生导师进行了分享与交流,分享了个人经历,献身说法、真情讲述,勉励大家要以心待人,将心比心。

三小时的培训会,新生学业导师受益匪浅,深入了解大类下属11个专业的构成,专业方向及就业趋势。为加强学生的管理和指导,提高学生的培养质量、发挥教师在学生培养中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提供了进一步的支持。在今后一年的聘期中,建工学院也将继续发挥带头作用,以身作则服务学生,服务教师,更好的完成大大类的培养任务。本次新生学业导师培训会取得圆满成功。

图文:刘婉迪

编辑:刘旭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