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天津大学

学院要闻

建筑工程学院开展消防疏散及灭火演练

(文字来源:田永刚  图片来源:李嘉豪)为加强学院安全管理水平,增强师生安全防范意识,深入了解消防安全及逃生知识,掌握基本的逃生方法,建工学院联合环境学院,在校保卫处的指导和中航物业的协助下,于10月21日下午进行了2021年度教学楼消防安全演习。津南支队天大消防救援站站长刘桂江、天津大学保卫处李宝江和刘海辉老师、环境学院副院长杨冬、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王希然参加活动。

随着消防警报鸣起,师生们用湿毛巾捂住口鼻、紧张有序小步快走,按照预案计划的安全疏散路线从各层不同的安全门疏散,迅速有序撤离至集合点。疏散逃生演练旨在帮助师生在实战演练中,了解房间的就近疏散出口、掌握逃生疏散技能,提升自救能力。

随后,王希然副院长对此次演练作了点评讲话。他指出,此次演练组织工作充分,参与师生积极认真。希望通过此次演练,进一步增强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应急疏散自救逃生能力。同时,学院将建立应急处置演练常态化机制,全面提升学院安全保障能力和水平,逐步实现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全覆盖。

在疏散集中点,津南消防支队官兵向学院师生现场介绍了消防安全知识和常用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并在培训场地点燃火盆,模拟真实火灾场景,分批组织师生演练使用灭火器扑灭初起火灾。

据悉,为了做好此演练,学院提前购置了扩音器、指挥棒、毛巾等消防物资,并以楼层为单位组织各系所安排了消防疏散员。10月19日上午,学院办公室组织各楼层的疏散员召开了消防演练工作布置会,对应急逃生演练内容、演练程序、指挥协同流程、疏散通道、疏散地点、疏散引导方法等进行了讨论部署。

此次消防应急疏散演练切实增强了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进一步加强了与保卫处、物业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协作。安全工作任重道远,学院工作办公室也将总结经验,以练促改,强化消防设施,加强消防管理,及时整改此次演练中发现的问题,为今后的应急逃生演习和灭火演练做好准备。

编辑:赵雅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