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天津大学

学院要闻

建工学院在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信息技术大赛中斩获佳绩

2022年5月10日,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信息技术大赛”在深圳落下帷幕,天津大学建工学院10支参赛队伍取得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5项的佳绩。

大赛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主办,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广东省土木建筑学会、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协办。

大赛旨在为全面贯彻《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2016-2020年建筑业信息化发展纲要》的有关精神,促进高等学校土木工程专业及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高高等学校土木工程专业及相关专业创新型、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质量,推进高校BIM实践教学,提高大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和实践技能,为各学校大学生搭建同台竞技的舞台。

本次大赛题目由大赛组委会邀请行内专家命题,题目为某大学学校园配套宿舍装配式建筑设计,要求学生根据建筑平面图和限制条件,进行适当的结构选型和结构布置,并使用大赛提供的结构分析软件进行结构计算分析,依据结构计算分析结果和设计规范提交设计成果,并对设计成果特点进行简要说明。

比赛设计要求参赛选手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较强的结构优化设计及分析计算能力的同时,还要求选手对BIM相关技术前沿知识有一定的了解,以快速学习和使用相关软件进行结构设计。同时这也是一个锻炼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和实践技能的好机会。

全国共有342所高校,2259支队伍参加此次比赛,其中A组290所,1413支参赛队伍,B组52所,207支参赛队伍,有近9000人参赛。

天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共有10支队伍参加此次比赛,通过校内选拔和学院完备辅导体系,经过长达四个月的努力,有9支参赛队伍在全国各高校众多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斩获佳绩!特别是,本届赛事为首次可由研究生和本科生组队参赛,竞争较往年激烈,而我校获奖队伍成员全部为在读本科学生。

建工学院参赛队伍取得

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5项的佳绩


图文:建工学院土木系

编辑:刘旭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