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天津大学

学院要闻

“第二届建工学院土木系BIM建模竞赛”成功举办

924日—925日,由建工学院主办,土木系协办的“第二届建工学院土木系BIM建模竞赛”成功举办。为了激发同学们对于土木工程的兴趣和热爱,促进同学们对土木工程的探索,建工学院土木系举办了BIM建模竞赛,来自土木系的47支队伍,共117名学生以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学生综合能力大比拼。

924日上午,47支参赛队伍分为ABC三个赛道同时进行初赛答辩。为了保证比赛的公平性,初赛采取线上答辩形式,其他队伍不得旁观,由主持人邀请进答辩队伍入会议答辩,每个队伍在讲解了自己设计的作品之后由评委老师进行提问、打分,在所有队伍答辩结束后公布脱颖而出的9支队伍进入特等奖争霸赛。

张宏垚副书记致辞

925日下午,在38教建材二楼会议室,总决赛拉开了序幕。总决赛由该项赛事总教头兼评委徐杰老师主持,天津大学建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宏垚受邀出席并致辞,张宏垚副书记用充满激情的语调为参赛选手介绍了在新工科背景下土木工程学科的未来发展前景及本次竞赛的重要意义,并预祝大家赛的开心、赛出水平。本次比赛邀请到建工学院水利水电专业李会平老师、土木系王方博老师共同担任评委。总决赛由评委老师和大众评审团(参赛队伍每队派一名代表)共同完成评选,评委老师每票5分,大众评审每票1分,按照分数由高到低产生3名特等奖,另外6支队伍为一等奖。

评委老师聆听、点评

硝烟四起,群雄争霸,最终谁能摘得大奖令人期待。你看,勇于挑战的Diamond队选择了最难的赛题三,随着4D施工模拟视频的播放,我们如同来到了施工现场,见证了别墅从无到有的建筑过程。这支队伍学习了多种软件技术,用RevitLumion等软件进行场地布置,用BimfilmNavisworks等软件进行动画模拟,可谓是极具探索精神。

你瞧,梦中情墅队依据赛题一做出了两套模型,随着以欢快音乐为背景的漫游,现代运动风格的别墅展现在我们面前;随着以舒缓音乐为背景的漫游,我们参观了古典风格的别墅。还有她们那些创新点,无不表现出她们的细致与大量的投入。还有花椒馍片队,他们街区预设展示建筑周边环境,细致地考虑房屋的方位和采光问题,对室内室外均进行了精心的装饰,将一个精美的别墅全方位地展现出来。他们认真思考了目前别墅的优点和不足之处,收获许多。这3支队伍便是赢得评委老师和大众评委青睐的特等奖队伍。

九支队伍群雄争霸

在答辩的过程中,每一支队伍的展示都很精彩。评委老师从设计的合理性,房屋的实用性,漫游的生动性等方面为每一个参赛队伍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很有启发性和指导意义。

随着特等奖的公布,比赛正式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认为这是一场很有意义的竞赛,通过前期的备赛过程和预赛、决赛,同学们由对Revit软件的一无所知成长为可以设计出自己梦想中的别墅;这是一场具有启迪性的竞赛,激发了同学们对于未来学习的兴趣,提高了同学们的自学能力和动手能力。经过这场竞赛,每个人都有了自己的收获,参赛经历和从中获得的经验,必将成为个人成长的宝贵财富。

赛后合影

撰稿:管梅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