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天津大学

学院要闻

走进大装置——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义务植树共筑美好校园

(通讯员:龚芮琳、李游)2023年3月12日是我国第45个植树节,为促进学生专业情怀与义务劳动有机结合,以实际行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有关劳动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学院范围内形成崇尚劳动的良好风尚,帮助大学生上好新学期“劳动教育第一课”。建工学院在国家大型地震工程模拟研究设施(以下简称“地震大装置”)育人实践基地举办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义务植树共筑美好校园”的主题实践活动。学院副院长王希然、党委副书记张宏垚、地震大装置建设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朱然以及中建八局项目部成员、学院辅导员、本硕博学生代表共计60余人出席活动。

张宏垚老师代表学院对本次活动进行致辞,她强调,植树节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要的教育意义,同学们要积极参与到种植劳动中去,为美化校园、保护生态做出贡献。她还告诉同学们要重视劳动教育,提升劳动本领,培养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的劳动精神。

1C039

2022级土木水利专业硕士生杨旺作为学生代表分享了来到地震大装置参观学习的喜悦以及对于此次活动的期待,并表示要以实际行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25231

在地震大装置科学工艺部副部长刘铭劼的带领下,师生实地学习了解设施的主要功能、技术特点和应用成果。这是我国地震工程领域首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成后将大幅提升全社会减轻自然灾害风险的能力,刘铭劼老师如是讲到。参观过程中,同学们纷纷就参观过程中的疑惑进行提问,现场气氛热烈。

朱然老师在参观完毕后和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他对同学们表示欢迎和感谢,希望同学们以后能积极参与到地震大装置育人实践基地的志愿活动中,并在毕业后能够投身到地震大装置的科研工作中,为我国的防灾减灾科技事业贡献力量。

经过短暂地休息,上午10:00植树活动正式开始。绿化工作人员向师生们讲解了树木种植技巧。本次活动选择的苗木是法桐,其花语象征着才华、智慧、高洁,蕴含着学院对于同学们能够成长成才的无限期待。

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同学们一起完成挖坑、培土、压实、支护、浇水等步骤。在种植过程中,互相配合、相互鼓励、充满热情。

种植完成后,参加活动的老师为成果最好的三个小组颁发纪念品并合影留念。

活动结束时,全体师生在种植的树木前合影留念。这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提升了学生对专业的认知,开阔了眼界,同时也展现出建工学院、地震大装置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爱护自然环境,建设美丽中国的良好形象。

42176

编辑:赵雅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