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天津大学

学院要闻

建筑工程学院荣获9项天津市科技进步奖

4月26日,天津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成功召开。天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的9项成果获得了2022年度天津市科技进步奖,其中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得一等奖2项,分别是:刘东海教授牵头的《高等级公路智能化施工质量实时管控关键技术及应用》,和徐万海教授牵头的《海洋立管-水下井口系统的结构安全评价与防护关键技术及应用》。

刘东海教授牵头的“高等级公路智能化施工质量实时管控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聚焦高等级公路施工中常规手段管控不力带来的突出质量问题,深入研究自动化-少人化-无人化的公路智能化施工质量实时管控关键技术,实现以机器感知代替人工感知、以自动作业代替人工作业、以智能化手段辅助路基路面推筑-碾压-摊铺全过程质量管控。成果应用于20余项高速和机场场道工程,在保证质量、提高效率、节省投资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为我国高等级公路建设质量上台阶、服役寿命达预期提供了的技术支撑。

徐万海教授牵头的“海洋立管-水下井口系统的结构安全评价与防护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攻克了立管-水下井口系统安全评价与防护关键技术,实现立管-水下井口系统智能安全装备的国产化和产业化。研究成果应用于国内外多项工程,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项目全面增强了我国海洋油气开发产业链自主可控能力,使我国海洋油气开发能力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天津市科学技术奖由天津市人民政府颁发,旨在表彰奖励对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此次天津市科技进步奖的获得,是全院教师在科研岗位上长期努力积淀的创造性成果,充分体现了学院近年来在学科建设、科技创新和人才激励等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和进步。后续我院将继续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论述,充分发挥此次天津市科技进步奖的示范引领作用,鼓励引导教师潜心科研、醉心学术,继续提升学院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社会经济发展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