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天津大学

学院要闻

中国海油领导考察深水结构实验室

(通讯员 段庆昊)5月17日,中国海油集团公司科技信息部总经理、集团公司专家单彤文与海洋石油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章领率科技部、人力资源部领导和专家到访天津大学深水结构实验室,现场考察国家重大工程专项研究成果,并在科研合作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充分洽谈。

国家重大工程(深海一号)于2021年6月25日正式投产,天津大学国家973计划首席科学家、国家教学名师、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天津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研究院院长余建星教授团队和国家杰青徐连勇团队承担其关键解决被美国等西方国家卡脖子问题,经过多年努力,研发了4个装备,1个软件,1项核心技术,成功打破了欧美对我国深海工程试验技术的封锁,解决了国家重大工程(深海一号)等6项卡脖子问题,为中国海油创造了巨额经济效益。中国海油领导表示,天津大学与中国海油一起研制的试验装备和开发软件,经专家鉴定为世界一流水平,部分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解决了首个1500米超深水大气田“深海一号”试验技术和安全运行关键技术,标志着我国海洋石油勘探开发能力进入“超深水时代”,天津大学的成果是“深海一号”工程的最大亮点,后续要持续升级,为将来的国家重大工程继续做贡献。

余建星教授等对中国海油领导的莅临指导表示欢迎和感谢,团队将继续发挥高校资源与优势,加强海洋科技原创性、引领性攻关,为海洋强国服务,为中国海油服务,把装备制造牢牢抓在自己手里,建工学院、管理学院、材料学院的领导和老师,与中国海油一起研讨开展下一步科研合作及如何培养为国家重大工程服务的创新领军人才,努力用我们自己的装备开发油气资源,提高能源自给率,保障国家能源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