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天津大学

图片新闻

仿生智能水下监测系统,探索新工科本科毕设创新实践

为响应新工科建设的号召,开辟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天大品格”的工程教育模式,建筑工程学院组成了包含来自建工学院、精仪学院、智算学部的5名教师、10名学生在内的新工科毕设课题组,斑海豹胡须涡流感知特性和智能水下监测与追踪方法相关课题研究。

为了对课题研究加以监督,对现有问题做出诊断,对后续研究进行指导,也为了推动师生进行思考,新工科毕设课题组于2023年5月9日下午,在43教C416对新工科毕业设计项目阶段性成果进行检查,杜尊峰副院长以及各指导老师出席参会。

各课题均在第一学期完成了开题,明确了研究框架与技术路线;截至4月底,各课题先后完成了模型实验、数值模拟、算法优选的工作。

中期答辩会议上,水动力研究小组基于斑海豹胡须和机器鱼精细化几何模型,开展斑海豹胡须涡激振动的物理模型实验与数值模拟,分析不同柱体-柱体直径、不同来流攻角、不同流速等条件对胡须模型振动响应的影响,为进一步开展基于数据驱动和机器学习的斑海豹胡须感知机理研究提供高质量的数据基础。

机器学习小组通过搭建并训练深度学习网络,调节模型参数不断优化模型效果,探究扰动源和胡须振动之间的响应规律,并基于安卓的机器鱼游动轨迹开发可视化系统,并在会议上进行了展示。

传感器研究小组开展面向斑海豹胡须晶须-毛囊系统力学特性的光纤扭转和弯曲传感研究,利用光纤FBG(布拉格反射光栅)制作应变传感器,缠绕粘接在斑海豹胡须模型上,通过光谱仪对其反射光谱及透射光谱进行标定,获得海豹胡须应力状态数据,进而通过力学分析实现其扭转弯曲的传感测量。

会议持续约3小时,期间教师们听取了同学的汇报,深入了解各毕设课题的内容、进度与目标,并对汇报内容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并对会议上同学们展示出的内容予以肯定。

此次中期答辩会,不仅仅只是一次课题组内部的师生间探讨、交流的机会,也是建筑工程学院持续深化工程教育改革与创新,探索形成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工程教育培养体系的一次探索,更是天津大学努力培养爱党报国、敬业奉献、具有突出技术创新能力、善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卓越工程师的实践缩影。

未来,建工学院将继续加强教育教学设计,灵活教育教学方式,持续服务于新工科建设深入推进,致力于全方位营造卓越工程师培养育人环境,向社会展现天津大学与时俱进的办学理念。